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华侨中学与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合办辛亥革命展

2011年09月30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近日,新加坡华侨中学与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晚晴园)合作呈现了“百年回眸:新加坡与辛亥革命”展览,促使华裔青少年用眼睛重新审视中国历史的一刻。

  通过设计精简的看板,展览道出了辛亥革命、晚晴园与新加坡华人的关系。展览也特别介绍了3位为辛亥革命作出重要贡献的新加坡华人——张永福、陈楚南和林义顺。

  晚晴园馆长潘宣辉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展览,让学生对中国历史有更深的认识,同时更了解上一代人的贡献,以及先贤为后代所付出的努力。”

  另外,展览也展示了学生对辛亥革命进行反思后所写下的诗、散文等创作。

  自晚晴园2010年暂时关闭后,国家文物局和晚晴园便推出了青年参与计划,寻找与学校合作的机会,以吸引更过青少年走入晚晴园,并更关心历史。华侨中学是参加这计划的第一所学校。

  在这次的合作过程中,华中学生几乎完全负责文物与文字的记录。潘宣辉说:“晚晴园主要扮演从旁引导的角色,为学生拟定大方向和提供主题大纲。学生经过这次经验,学会了如何网罗资料、做研究、善用国家档案馆寻找文物与历史资料。此外,我们还教导学生在展览中要如何运用文字,这对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有相当大的帮助。”

  对于这次的合作,他说:“筹备展览的过程,我们把学生从课室内带到校外,也把展览带到公众场所,对学生而言除了激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也是一种鼓励。这次展览有望带到其他学校和公众场所巡回,让更多人认识辛亥革命。因此这样的合作的确起着互惠的作用。”

  参加筹备这次展览的华中学生共有10名。平时对辛亥革命认识甚浅的他们,通过展览的筹备过程对辛亥革命有了较深的了解。陈姵妏(17岁)说:“通过这次的展览,我才知道有许多伟大的人为了让国家有更好的未来而作出牺牲。”

  黄义霖(17岁)说:“我认识到许多关于辛亥革命有趣的事迹。辛亥革命不只是中国人在起义,中国以外许多国家的华人也都一起起义。”

  “百年回眸:新加坡与辛亥革命”展览于国泰大厦(The Cathay)这个青少年常聚集的地方打响第一炮,并于前日由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马炎庆举行开幕仪式。展览将开放至10月14日。(司徒晓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