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泰国留华学子吴新新:与中国书法结缘的女孩

2011年09月30日 15: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国留华学子吴新新:与中国书法结缘的女孩
图为吴新新的书法作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研墨,铺纸,握笔,中锋、侧锋,横竖撇捺……”这是吴新新又在练书法了。

  吴新新的爸爸妈妈都是出生在泰国的华侨。吴新新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学书法,对笔墨纸砚、横竖撇捺里蕴含的中国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来中国之前,她已经能写得有模有样了,如今,在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就读的她又报了书法班,跟学校书法篆刻所的老师进一步学习。

  “受父母影响,我从小就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大学想继续学习中文,为寻求更好的语言文化环境,就来到了中国。”新新介绍说。虽然顺利考过了HSK(汉语水平等级考试)11级,但这个在泰国长大的女孩还是遇到了困难。“有些在泰国不常用的汉字,我并不认识,很着急,幸亏有书法课朱天曙老师的帮助,”她说:“朱老师特别照顾留学生,会教我们写字技巧,给我们很多指导。”

  新新爱书法。在她眼中,首先,书法能表达人的情感,使人放松。“写书法的时候会感觉到自己非常安静,眼睛专注地盯着笔尖,慢慢地写,内心会特别舒服。有一次我写书法作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竟然连续写了6个小时,而自己则完全没有感觉到!”其次,书法与她的专业密不可分。通过书法,新新学到很多汉字演变的知识,同时,专业知识又帮助她加深了对各种笔体以及背景知识的了解,二者相互促进。

  新新也爱唱歌。“妈妈说我小时候会跟着超市里播放的音乐跳起舞来,每次都特别开心。”新新笑着说。学过钢琴、古筝的她加入了北语合唱队,对于她来说,书法和音乐一样,都是享受,是能带给自己莫大快乐的享受。

  因为多年学习书法,她曾在泰国妈妈任教的学校里做初中生书法社团的代课老师,虽然只有一节课,但是新新的感触很多。一方面,她体会到了做老师的辛苦,明白了妈妈当老师的不易;另一方面,看到孩子们能在她手把手的教导下学会握笔,认真地写汉字,她更是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新新是一个爱笑的女生,言谈间很有礼貌和教养。她说要感谢爸爸妈妈对自己的教育,“我依然记得小时候被妈妈‘逼着’练字的情景,长大了才理解父母的苦心。他们十分重视我对中国知识的学习,即便到大学也是一样,因为我是一个百分之百的中国人,必须要学好祖国深厚的传统文化。”

  从篆书、隶书到楷书、行书,吴新新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而一直支持她的信念就是既然喜欢就要专注去做,因为喜欢就更容易做得精彩,因为喜欢就绝不会轻易放弃。当被问到会把中国文化比作生活中的一样什么东西时,吴新新想了想说:“是灵魂。因为虽然看不见,但是能够感受到,并且永远能给人以无限的生命力。”(张海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