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南帆受聘为华大客座教授

2011年09月30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9月30日电(平怀芝 张为健)29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省文联主席、闽江学者、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南帆到华侨大学讲学,并受聘华侨大学客座教授,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为其颁发聘书。

  南帆以《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生活》为题,为华大泉州、厦门两校区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陈嘉庚纪念堂和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南帆联系现实,旁征博引,从大众传媒上的文学消息、娱乐文学,谈到关注社会历史的文学、关注人生的文学。并对当今时代文学生活的组成、文学与社会历史、经典文学与娱乐文学的重大区别及文学的功能和作用等,作出生动缜密的阐释,让听众受益匪浅。

  南帆称,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生活,是由从大众传媒上的文学消息、娱乐文学,到关注社会历史的文学、关注人生的文学共同组成。但是,作为媒体事件的文学,只能看作是文学的消息,没有文学本身。而“娱乐文学”与真实的人生经验联系不多,甚至基本没有联系。

  他说,文学尤其是经典,却能更深入地理解人的复杂性,解释各种微妙的、纠结的人生波澜,同时增添对社会历史的理解。为此,南帆希望当代大学生应更多地阅读经典,阅读关注人生的文学,期待文学能有效地改善人生经验,提高“人”的质量。

  南帆,本名张帆,现为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文联主席,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闽江学者,福建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现当代中国文学和文学理论研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