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推广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 西安一直在行动

2011年10月27日 08:54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安,作为华夏故都,被誉为中国古代的“天然历史博物馆”,因此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理想圣地。推广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西安一直在行动。

  近年来,西安市积极扩大对外交往,与海外侨胞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目前,我市侨务部门已同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建立了紧密联系。2005年举办“第二届世界客属恭祭炎黄两帝暨西部考察行”活动,2008年召开“世界客属第22届恳亲大会”,就先后有3500多名华侨华人来西安参观考察。

  陕西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是国务院侨办在中国西北地区设立的唯一一所基地。依托该基地,我市开展了以中亚“陕西村”为主要对象的华文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西安之旅夏令营”为主题的品牌活动。西安每年都邀请并接待来自美国、挪威、香港、澳门等地“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西安之旅夏令营”。

  华文教育基地凭借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雄厚基础,发挥国际汉学院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承担了国侨办大量华文教育项目,如东南亚华文教师汉语培训班、海外华文教师汉语言文化研修班、普通话正音培训班、海外华校校董访华团等。

  通过不断拓展对外联谊范围,我市与世界客属总商会、世界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等100多个海外社团和企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热情接待了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寻根之旅-西安夏令营”、“东南亚地区优秀华裔学生访华团”、“英国中文学校教师文化访问团”等海外寻根代表团。

  今年,借西安世园会的东风,我市组织了“海外华裔青少年游世园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海外学子走进校园体验行活动,弘扬和传播了中华优秀文化以及西安悠久历史文化,为增强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感情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架起了一条新的桥梁。

  10月30日至11月3日,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将在西安盛大举办。大会将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以及西安悠久历史文化,增强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感情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提升和展示西安的国际形象。

  下一步,我市将借助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所留下的宝贵资源,从亲情乡谊与合作交流入手,加强同华侨华人联系,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利用已建立起的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拓宽对外侨务联络渠道,充分发挥古城西安教育、文化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海外二、三代华侨华人的民族认同感,着力把西安打造成为中华文化寻根之城,成为华侨华人新生代习文寻根、修德探古、传承中华文化的最佳城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