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乌兹别克斯坦举办第8届汉语教学与汉学研讨会

2011年10月27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1年10月25日,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和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乌兹别克斯坦第8届汉语教学与汉学研讨会在东方学院举行。中国驻乌大使张霄、东方学院院长马纳诺夫、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靳言山、乌方院长卡里莫夫以及来自乌10多家高校的中外汉语教师、学者约50人与会。

  东方学院院长马纳诺夫首先致辞。他指出,一年一度的研讨会至今已举办7届,会议水平逐年提高,参与范围也更加广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乌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年轻有为的面孔,他们将肩负深化中乌友谊的光荣使命,逐渐成为在乌汉语推广的中坚力量。马纳诺夫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东方学院和孔子学院将为促进中乌文化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快速健康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马纳诺夫对中国驻乌使馆及包括张霄在内历任中国驻乌大使向学院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张霄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感谢东方学院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他指出,每年一度的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为关心中国、喜爱中国文化、致力于中乌关系发展的朋友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使大家有机会共聚一堂,就汉语教学及汉学研究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和深入研讨。张霄表示,了解中国,始于汉语。通过学习、掌握汉语,更好地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风俗人情,更深刻地理解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和哲学理念,更准确地体会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看自己、看世界的视角和思路。这也是“汉语热”在全世界不断升温、汉语教学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

  作为中亚文明的中心,乌兹别克斯坦在汉语教学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这里深厚的文明积淀、良好的人文环境和重视汉语的传统使其成为了中亚推广汉语教学的先锋和重要基地。张霄强调,近年来,在乌汉语教学与汉学研究工作硕果累累,这既得益于双方领导人的英明决策和远见卓识,得益于蓬勃发展的双边合作态势,更离不开中乌有关高校和汉语教师的辛勤耕耘。他高度评价两国汉语教师及汉学家为推动汉教事业发展付出的大量心血,表示中国驻乌使馆愿与大家共同努力,推动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深入发展,为促进中乌友好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巩固两国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

  与会者纷纷表示,张霄的讲话高度总结概括了在乌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取得的成果及其原因和经验,听后令人倍受鼓舞,对进一步推动在乌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事业充满信心。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的重点课题、发展趋势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