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澳洲华教代表寄语第二届华教大会 吁凝聚华人共识

2011年10月27日 16:01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今世界,中国的和平崛起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与日俱增,世界在不断地向中国提出问题,而方兴未艾的中文热正以其特殊的方式不断地回答着这些问题。华文教育顺应潮流正在承担起凝聚海内外华人核心共识的历史责任。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也就注定要为华文教育成为中华文明复兴的号角留下历史的批注。

  处在变革的大时代,今天的华文教育已不仅仅是语言学和文化传播的范畴,她更承担着凝聚侨心、推动提升“中国”价值的历史作用。教书育人、传播文化是华文教育的核心。我们“教”的是语言和文字,“授”的是中国人的价值观;我们“培养”的是中华文化的情结,“育”的是理解中华文化理念的有“识”之士。华文教育在经历了无数的挑战中扩大和丰富着自身的价值。当世界“问”中国:何谓“和谐”?华文教育应当是“先生”;当世人“问”中国:何为“中国人的价值观”?华文教育理应是最佳的“发言人”;当海外华人担心延续文化之“根”时,华文教育会告诉我们的华裔后代:“表”“里”如一才会提升自身的价值;当中国需要“话语权”时,华文教育会帮助建立“理解”的土壤;当中国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品牌”时,华文教育是它们提升价值的助推器。数千万海外华人,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团结,在华文教育的旗帜下找到了共识;他们也没有像今天这样“踏实”:他们的下一代有希望了,他们的文化在海外有“根”了;他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自豪:自身的价值在华文教育中得到了体现,“中华文明的复兴有我的一份贡献!”

  华文教育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也为华文教育发展提供了机遇。全球的中文热暴露了华文教育旧有理念落后于时代“苛刻”的要求;华文教育的理论需要更新、更系统化;华文教育的实践呼唤着“适应性”的指导,需要更有吸引力的课堂教学方式;成千上万社区中文学校的华文教育志愿者教师,期待着“转正”和“归属感”;千百万的华裔家庭“焦虑”于子女“安身立业”的方向,他们等待着华文教育为此提供的价值;众多的华人社团正寻求在华文教育中的地位和价值;众多的企业正估量着华文教育的“市场”价值;各国政府也在为国家、地区、企业和政党利益定位华文教育和规定“经营”范围。华文教育成为广义的“范畴”是时代的需要、是机遇和挑战使然。为此我们以“民族复兴”的名义呼吁建立和完善华文教育的发展战略、改善华文教育结构失衡的状况、鼓励创新、健全华文教育评估机制。

  我们寄希望于聚侨心、凝力量、达共识的华文教育大会,并愿以此文抛砖引玉,吹响“大华文教育”的“集结号”!抓住机遇、克服挑战、迎接华文教育灿烂辉煌的明天,我们任重而道远!(澳大利亚中文学校联合会 秘书长:林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