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李海峰:中国将采取新措施、新办法支持华教发展

2011年10月30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海峰:中国将采取新措施、新办法支持华教发展
    10月30日,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西安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是:凝聚力量,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大发展。中新社发 张勤 摄
    图为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正永等同与会各界代表握手致意并合影留念。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西安10月30日电(冽玮 杨凯淇 边峰)10月30日,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西安开幕。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国政府自今年起再次加大了对海外华文教育的投入。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采取一系列新措施、新办法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李海峰介绍说,广大华侨华人之所以能够始终与祖(籍)国保持着血肉联系,得益于民族语言文化的传承。华文教育是广大华侨华人学习民族语言、传承民族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根本手段,是维系华侨华人与祖(籍)国感情联系的心灵依托和精神纽带,也是国家的一项长期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基础性工作。

  李海峰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华文教育工作,国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华文教育的投入持续加大。应新时期华文教育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需要,中国政府自今年起再次加大了对海外华文教育的投入。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也将采取一系列新措施、新办法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实施和工作的稳步推进,相信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必将迎来新的大发展、大跨越。

  她还指出,除了中国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外,华文教育更离不开海外华社自身的努力,尤其是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和众多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为了表彰他们的功绩,褒扬他们的善举,激励更多有识之士投身、支持华文教育事业,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决定借大会召开之际对1751名优秀华文教师和189名杰出华教人士予以表彰。此外,大会还将命名第二批“华文教育示范学校”,46所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海外华校入选。

  李海峰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热”、“汉语热”的持续升温,选择到华文学校就读的非华裔学生数量显著上升。华文教育既是展示中国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外友好的一个重要平台。许多国家奉行多元文化政策,鼓励各民族学习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一些国家的教育部门就华侨华人子女的民族教育问题与中国政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今后愿与更多的外国政府教育部门就华文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也希望与会代表积极为此穿针引线,牵线搭桥。

  李海峰援引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式上的讲话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华文教育工作者今天所从事的,就是广育中华民族之“根”,塑造中华民族之“魂”,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伟大事业。希望大家牢记使命,团结拼搏,为中华民族复兴之梦早日成真而努力奋斗。(完)

分享按钮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