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赵阳:加快中华文化走出去 华文教育大有可为

2011年10月30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阳:加快中华文化走出去华文教育大有可为
    10月30日,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西安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是:凝聚力量,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大发展。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西安10月30日电 (杨凯淇)“海外华文教育在加快中华文化走出去、增进不同民族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大有作为。”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赵阳30日在此间指出。

  当天,第二届华文教育大会在陕西西安开幕,赵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抓住机遇,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主题报告。

  赵阳指出,近几年来,华文教育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与融合,华文教育的时代特征愈加明显。主要表现在世界范围内的“中国热”、“汉语热”继续升温,华文教育的外部环境不断改善;华侨华人社会发展华文教育的热情空前高涨,对国内的各类需求不断增加;华文教育对象结构呈现多元化趋势;华文教育的办学模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等诸多方面。

  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华文教育历来十分关注并给予大力支持。赵阳介绍说,国家汉办在向外国主流社会开展汉语国际推广的同时,尽力满足华侨华人社会的需求,让华校师生从中受益。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两年来募集资金2亿多元,全部用于华文教育项目。

  他表示,两年来,国务院侨办为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明显效果。包括华文教育工作合作机制形成;与华侨华人主要居住国政府教育部门的合作顺利;“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开局良好;海外华文教育主干教材体系建设基本完成,“本土化”教材项目陆续启动等。

  赵阳坦言,虽然取得了诸多成绩,但长期以来困扰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许多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如开展华文教育的外部环境仍有待改善,华文学校办学经费短缺,华文教师队伍不稳,适合当地国情、校情的“本土化”教材严重缺乏,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畏难情绪大、学习兴趣不高等等。

  赵阳指出,根据日前召开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结合海外华文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国务院侨办就今后一个时期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谋划。不仅要抓住机遇,全力营造有利于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还要争取各方支持,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不仅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情况普查,加强华文教育理论研究,还要加强“本土化”、多样化教材体系建设,加大教辅读物、教辅材料的编写、研发力度。与此同时,还将规范、完善海外华文教师培养、培训机制,扩大外派教师规模;研发海外华裔青少年华文水平测试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华裔青少年受益。

  就发展华文教育,赵阳提出了四点建议,希望华人社会要加强团结,求同存异,共同促进华文教育大发展;广大华人社会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变对华文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为兴办华文教育的动力;海峡两岸华文教育工作者应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发扬光大;发展华文教育要注意争取当地政府和社会民众的理解与支持,促进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完)

分享按钮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