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记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浓浓华语情

2011年10月31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浓浓华语情
图为第二届世界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 田进 摄
图为第二届世界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 田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10月31日电 题:浓浓华语情 拳拳赤子心

  ——第二届世界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侧记

  作者 田进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琴声悠扬,书声琅琅。很难想象,如此标准、流利的《道德经》中文背诵竟出自于一位从小生长在海外的华裔小姑娘之口。30日晚,第二届世界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在西安拉开帷幕,来自美国、英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西兰6个国家的18名华裔青少年选手齐聚一堂,角逐冠军。

  钟爱华语 情深意浓

  “千年文化,百年华教。”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学生林家豪梳理了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192年的发展历程,发出了“华文教育是民族的根本,唯有维护民族教育,华族才是个完整的民族”的呼吁。激情澎湃的讲演,以及他在讲演结束时那句“我们都是龙的传人”,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对于华文教育,泰国华裔翟国智则给观众带来了他的感谢。他讲述了一个温情故事,“从小学到初中,我一直对中文很感兴趣。”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境贫困一度休学,他放弃了继续读书。当地华校的一次招生,为他提供了助学金和重新读书的机会。虽然他的中文普通话还不是很标准,但他的故事深入每一位聆听者的心灵,无不为之动容。

  “我要好好学习中文,把中华文化学好。然后回泰国当一名中文老师,把汉语教给更多像我一样想学中文的朋友。”翟国智说。

  抢答频频 “恐后争先”

  “滴、滴……”记者看到,在现场抢答环节,场上抢答器声不绝于耳。每位选手都争先恐后,怕被人抢在前头。尽管大家神情专注,但还是难免有操作不协调的时候,时不时会有选手在宣布开始之前按下抢答器,违反规则,被判扣分。甚至还有选手因为连续好几道题都抢不到,多次现场校验抢答器。

  华裔青少年们紧张有序的比赛,妙语连珠的回答,对中华文化知识的熟稔于心,把比赛推向了高潮。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点评说,各位参赛选手出口成章、才艺拔萃,对有关中华文化知识问题更是对答如流,反映出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博采众长、从容自信,以及顽强拼搏进取的精神。他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们继续努力,感受中华文化之精髓,发扬中华文化之精神。

  精彩不断 观者叹服

  比赛中,参赛选手诙谐幽默、机智风趣、多才多艺的表现,赢得现场观众不断的掌声与喝彩,也获得了来自海外华文教育从业者的赞许及内地同龄人的惊叹和折服。

  “他们的确都很棒,这个水平很了不起。”老挝万象寮都公学董事长林俊雄先生告诉记者,此次大赛他所在的华文学校也有5位学生参赛,很遗憾未能进入总决赛,还需要努力。

  陕西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学生刘瑞表示,华裔同学对中华文化的热切关注令人佩服,从而也加强了她对推广海外华文教育的信心,很希望毕业以后也能远赴海外从事这项工作。(完)

分享按钮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