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世界华教大会落幕 赵阳吁华文学校提升竞争力

2011年11月01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30日,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西安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是:凝聚力量,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大发展。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社西安11月1日电(杨凯淇)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1日在西安落下帷幕。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希望华文学校提高办学质量,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此次大会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各界代表欢聚一堂,共谋华文教育发展大计。赵阳总结指出,本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具有六个新特点:“参会人数最多,人员级别最高,会议气氛最热烈,研究问题最深刻,代表们为华文教育的定位最高远,大会对今后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影响最大。”

  赵阳在闭幕式上致辞指出,会议期间,代表们集中反映了海外华文教育存在的问题,其中一些“老问题”依然值得关注。如办学经费紧张、师资队伍不稳且专业水平有待提高、师资培训教材缺乏且培训工作系统性不够、“本土化”教材缺乏等。赵阳说,国侨办将采取系列措施全力帮助海外华校解决困难,国内各省市侨办、华文教育基地院校等也将提升工作力度,争取政策支持与海内外对接。此外,许多华校也积极自寻解决之道,包括改编教材,与国内高校合作缓解师资问题等。

  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反映出的“新问题”也得到了主办方的充分重视。如,海外华校才艺类教师、华文幼儿教师数量不足;少数民族华侨华人子女的华文教育问题;传播中华文化应利用多媒体及现代科技手段;引进社会企业资金,投资华文教育;为更多华裔学生提供奖助学金等。赵阳表示,国侨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对这些问题加以注意和考虑。他也呼吁中国国内的大型企业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向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伸出援手。

  为了夯实华文基础,促进华文教育大发展大繁荣,同时实现华文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赵阳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华文学校要加强自身管理,提高办学质量,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二是进一步扩展华文学校文化功能,让更多人士认知、了解中华文化。三是在已成立全国性或地区性华文教育组织的国家,华教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会员学校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努力促进所在国或地区华文学校整体水平的提高。

  两天来,代表们围绕“凝聚力量,推动华文教育大发展”主题畅所欲言,在师资培训、编写本土化教材、组织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副会长帅至若、泰国北部华文民校联谊会主席陈汉展等13个讨论小组的召集人,在闭幕式前的大会交流环节中分别报告了各小组讨论的详细内容。

  此前,赵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介绍说,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前身是已经成功举办十届的华文教育国际研讨会,由于会议的影响力不断扩大,2009年,国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了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时至今日,华教大会已经成为全世界华文教育界的顶级峰会。(完)

分享按钮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