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通讯:华裔新生代的华文教育“生意经”

2011年11月02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11月2日电 题:华裔新生代的华文教育“生意经”

  作者 冽玮 张一辰

  对于意大利基督教罗马华人中文学校校长黄智晓来说,在位于罗马的繁华市区拥有固定校舍、稳定生源以及专职教师,是一件自豪的事情。据透露,这所10年前买下的临街小楼,如今市价已翻了一番。

  在刚闭幕的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黄智晓属于华裔新生代,虽然祖籍温州,但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告诉中新社记者,1935年,温州人开始在海外办学,当年新加坡温州会馆创办了瓯江公学。据温州市侨办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温州人创办的华文学校已达30多所,主要分布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巴拿马等国家。学校类型分为周末制和全日制两种,涵盖了从幼儿到高中等不同程度的课程,以教授中文为主,部分学校还开设了书法、舞蹈、武术等课程。

  黄智晓说,他原本是做生意的,在打拼的过程中发现年轻的海外新生代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知,比起祖辈和父辈都要淡薄得多。由于认知的缺乏带来情感的缺失,有些孩子甚至拒绝承认自己是“华人”。欧美华裔新生代比起东南亚华裔新生代,表现得更为明显。

  于是,黄智晓放弃了自己的生意,专心办起了华文学校,并聘请了8名专职教师。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迅速成为海外华文教育新秀。他坦言,专业师资力量缺乏令诸多华校伤脑筋。以意大利为例,该国华校教师大多为留学生,并非专业教育出身。另一方面,许多海外华文学校中,教师多属兼职,来去匆匆。

  黄智晓所在的学校每年收取每个学生1000欧元的学费,勉强能够平衡开支、略有盈余。他笑称,如果不办学校,把校舍租出去,每年的房租至少在70万欧元以上。

  由于受华侨华人分布不均、师资匮乏以及当地政府支持程度不一等因素的影响,不少华文学校创办并非一帆风顺。西班牙马德里中文学校校长叶玉兰说,该校创办20年来,学生数量增长近10倍,先后6次更换校舍,受制于人。

  而法国欧洲时报中文学校校长陈晓燕走过的华文教育之路更为坎坷,该校1993年成立,目前200余名学生,所有学生在入校时均无任何华文基础,为办出特色,她推出了一系列教学新举措:给原有教材中加入时政新闻类的内容,让学生了解中国大陆当下发生的事情,并要求所有学生对新闻内容用中文展开讨论;要求学生背诵“弟子规”,在学生家长中反映很好;在巴黎集合40所华文学校成立“法国华文教育协会”,并常常组织诗歌朗诵、书法等比赛等。

  “千年文化,百年华教。”来自马来西亚的林家豪梳理了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192年的发展历程,发出了“华文教育是民族的根本,唯有维护民族教育,华族才是个完整的民族”的呼吁。

  相比之下,位于南美洲的巴西圣保罗圣本多中文学校属于新生力量, 校长吴桂秋表示,其办学理念是:希望在巴西做成华文学校的品牌,使巴西文化与中国文化交融,培养出多元化人才。目前该校学生约为500人, 周一至周五白天上课,校舍属于自有。她强调,作为华人首先要认同自己的文化,才能很好地了解自己的文化,中国文化是一个“好活”的文化,无论在哪里都极容易生根。

  “海外华文学校已走过了初期求生存的阶段,目前正着力进一步提升品质,这还需大家的共同努力。”泰国罗勇公立光华学校的张步青认为,中国政府致力于打造软实力,海外华校理应受到更多的关注。 (完)

分享按钮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