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驻华外交官掀起学汉语热:有助于突破交流障碍

2011年12月19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驻华外交官掀起学汉语热:有助于突破交流障碍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馆参赞Lovemore拿着自己的考卷。在国家汉办内的孔子像前与其合影。记者看到,他写的汉字很漂亮,但他自己却谦虚地称:“写汉字的水平像中国的小孩子写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网购很便宜,我想申请一个淘宝网账户。”十几位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聚在一起,大声朗读着关于“网购”话题的汉语语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驻华外交官。

  这是12月初在北京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举办的驻华外交使节汉语学习班上的一幕。今年秋天,“第四届驻华外交使节汉语学习班”开班,来自菲律宾、阿富汗、马达加斯加等32个国家以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120位驻华外交官踊跃学习汉语,学员人数创新高。

  由于本届汉语培训班报名人数众多,国家汉办便根据学员们的汉语水平将汉语学习班分为7个班:3个初级班,2个中级班,2个高级班。

  驻华外交官们从以前的大部分英语交流到现在的争相学习汉语,显示出中国国际政治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驻华外交官开始意识到,会说汉语不仅重要,而且还很时髦。

  “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使我逐渐了解并爱上了中国文化,得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人民的关系。”2011年初上任的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这样评价学习汉语的重要性。

  “会讲中文是一件很时髦的事儿”

  “嘿嘿,我考了100分。”课间休息时,一位身穿黑色外套、蓝色牛仔裤,身材高大的黑人外交官看到自己考卷上用红笔书写大大的“100分”时,高兴得像个孩童。

  但随后,老师却在他考卷上发现了一处错别字,将满分改成了98分。“没关系,下次我争取考满分。”

  这位黑人外交官名叫Lovemore,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馆参赞,今年30岁出头,是他所在班级中最年轻的学员之一,性格也格外活泼开朗。

  Lovemore今年7月刚到中国工作,但他已是汉语学习班高级基础班的学员了,可以用汉语和别人进行流畅的对话。之所以刚到中国半年就能用汉语和别人顺利交流,是缘于他2007年至2008年的安徽之行。那一年,作为津巴布韦外交部的年轻官员,Lovemore被送到中国学习了一年汉语。没想到的是,4年之后,他真的在中国工作了。

  “中国这些年发展很快,世界上学习汉语的人也越来越多。”言谈之中,Lovemore流露出更好地学习汉语的渴望,他认为,现在一个外国人会讲中文是一件很时髦的事儿。

  得益于会讲中文,这位年轻的外交官7月份到北京之后很快就适应中国的生活。但他对自己的中文水平仍感到不满意,便报名参加了汉语学习班。“2008年7 月我从安徽回国,之后在津巴布韦工作的几年里并未用到汉语,以至于忘记了很多汉语知识。”Lovemore说,在他的影响之下,与他一起来北京的妻子也开始学习中文。

  “她以前不会讲汉语,汉语学起来很难,但是她非常喜欢,也很努力地去学。”Lovemore的妻子在中级班学习汉语,两人每周上课的时间一个在周六上午,一个在周六下午。闲暇之时,Lovemore和妻子偶尔还会用中文对话。

  外交官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但不管工作再忙再累,Lovemore和妻子依然确保自己每周六都可以到国家汉办学习汉语。

  与他们一样,汉语学习班的120位外交官学习汉语都非常认真,他们很珍惜国家汉办为其提供的宝贵机会。“有的学员因为出差等事务而不能回来上课,他们便诚恳地跟我道歉和请假,并在下节课之前抽时间学习之前漏过的知识。”高级基础班汉语老师崔娜说起她这十几个“特殊学生”,颇感欣慰。

  “因为以前的基础,我现在觉着汉语很好学,我能完全明白老师讲课的内容,更加深了我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做事方式的理解。”Lovemore举例说,他知道中国人喜欢喝茅台,喝酒时喜欢干杯,“但是茅台酒很辣,我不喜欢喝,中国朋友非得让我喝。”以前他并不理解中国的酒文化,但是通过老师所讲授的“中国礼仪”课程,他明白了“干杯”的含义,并且逐渐接受了这种方式,“因为‘干杯’代表好客和欢迎。”Lovemore笑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