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保加利亚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

2011年12月19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海滨城市瓦尔纳汉语教学点的启动,保加利亚汉语教师志愿者增加到6名,她们辛勤地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深受当地中小学生喜爱。她们就像朵朵耀眼的金花,开放在“玫瑰之国”保加利亚的土地上。

  为师生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第18学校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名校,有重视外语教学的传统。1993年,该校开设汉语课,成为保加利亚第一所在初中年级阶段开设汉语课的学校。最近几年,这里有数十名毕业生前往中国留学。

  李杨和刘明在这里做汉语教师志愿者已有两年了,她们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辛勤工作,赢得了学校师生的喜爱。为让保加利亚师生更多了解中国,她们主动向校方申请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精心准备活动所需的道具和材料,四处请人帮忙。活动分摄影、书法、太极拳、中国美食、剪纸和服装展示等主题进行,吸引了许多保加利亚师生参加。

  第18学校校长斯托伊切娃告诉新华社记者,她的学校聘请汉语教师志愿者已经有5年了,汉语教师志愿者表现都非常优秀。目前的这两位汉语教师志愿者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小组,她们工作非常好,学校给她们打高分。

  在多瑙河边“支教”

  多瑙河下游鲁塞市的瓦西尔·列夫斯基学校2007年起在七年级开设汉语课,如今从小学一年级到中学十二年级都开了汉语课,学习汉语的学生有300多人。汉语教师志愿者洪海菊和史佳妮就活跃在这所学校的讲台上,与学生结下深厚的感情。走在校园和街道上,随时会有学生远远跑来,送上一个拥抱,问一声“你好”。

  除了坚守学校这个“主阵地”,她们还不时“转战”其他地方:周末坐两小时车到西里斯特拉市给七八名汉语爱好者上课;参加鲁塞市少年之家和卡拉奇亚武术俱乐部的活动……

  来鲁塞做志愿者前,洪海菊曾在国内一所山区中学支教3年。谈起在海外当教师志愿者的感受,她说:“我在国内支教3年,教英语;在这里做汉教志愿者3年,教汉语。目标只有一个,让人们消除语言障碍,相互交流、相互沟通。”

  瓦西尔·列夫斯基学校校长甘切夫告诉记者,学校希望学生不光学英语,还要学汉语,不光把眼光停留在欧洲、局限于欧盟,还要让他们向东方看。甘切夫曾带队到中国参加“汉语桥”比赛,回来后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应有更多的保加利亚孩子学习汉语,这样就可以触摸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中国人的价值观。

  瓦尔纳迎来汉语教师

  瓦尔纳是有着“夏都”之称的海滨城市,该市的数学中学和外语中学率先开设了汉语课。汉语教师志愿者王莉和周姣不久前赴瓦尔纳任教,瓦尔纳市副市长巴济托夫在市政府接待两位老师时说:“我们早就在盼着你们的到来。”

  数学中学是1883年建校的名校,十年级以上学生要学习一到两门外语,此前学生们选择的主要是英语和德语。校长佩特科夫表示,希望通过开设汉语课,让自己学校的学生有机会学习汉语、更多地了解中国。

  一听说要开设汉语课,第一期报名的学生就有75名。看到学生们如此渴望了解中国,王莉和周姣既兴奋,又深感责任重大。她们表示,既然来到瓦尔纳,就要做好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工作,努力搞好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谢学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