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海外汉语教师留作业要选好题目和形式

2011年12月23日 08: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常听海外家长抱怨,一让孩子写作业,就是“一场战争”,每每要到交作业的最后期限,才在家长的软硬兼施下完成。

  一提培养海外孩子学习中文的兴趣,我们往往比较重视课堂授课环节,而忽略了留作业这一环节。作为老师和家长,给学生和孩子留作业的目的不外乎是为了让他们复习所学知识,锻炼运用汉语的能力。如果布置的作业题目和形式孩子不喜欢、甚至厌恶,则通过作业这一环节而复习和练习汉语的目的也就落空了。

  今天选登了4位同学的作文,题目都是写动物的。在平时我收到的来稿中,也有不少关于动物内容的。这说明儿童少年对于动物有着比成人更多的好奇和更多的敏感。由此我想到,应该因势利导,在作业这个环节上掌握学生和孩子的兴趣点,布置些他们感兴趣的题目,使他们心情愉快地、饶有兴趣地完成作业,这样才能有效地达到留作业的目的,也是老师和家长需要考虑和努力的方向。

  美国达拉斯一位汉语老师曾跟我说过这样一件事,她一直对学生发憷写作文而伤脑筋。一次上课,一个学生利用课前时间滔滔不绝地向她讲起家长新给他买的小兔子的事。这位老师灵机一动,下周上课时带去了家里的小狗,这下孩子们可高兴了。老师则趁此时机布置作业,描写小狗,并写出自己对小狗的感想。出乎意料,孩子们时而观察小狗,时而思索写作,那堂写作课上得格外顺利。更令老师惊喜的是,有的学生还在课余时间写了自己家里养的其他宠物,小猫、小乌龟、金丝熊……

  要使海外汉语教学有效,老师和家长就要做有心人,事事处处琢磨孩子和学生的心理和爱好,尽量以引导为主。当然应该承认,并不是所有的语言训练内容都能和趣味挂钩,因而也不可一概而论。(刘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