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印尼华文教师谈教学经验:在游戏中学汉语

2011年12月23日 08:57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学到现在不知不觉已经三个月了,幼儿园的每一天都不同。孩子从开始哭闹不止到静心听课,从互相打闹到友好相处,从一拥而出到排队整齐,从无法离家到爱上幼儿园,每一天都进步很大。老师也随着孩子一起成长,还记得第一天进班的不知所措吗,现在在课堂上已经是游刃有余了;还记得无论多大声都无人理会吗,现在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已经足够,还记得孩子们不肯讲话老师焦急的心情吗,现在清晨每天迎接你的第一句话就是温馨的“老师,早上好!”老师们也在一天天发现,感受,思考,进步。

  首先从语言课谈谈我的发现与思考。

  开始时小朋友都不愿开口说,无论老师在他们耳边重复多少遍,逼迫他们跟读,孩子似乎都没有反映。课堂上也是如此,开口跟读的小朋友总是固定的一部分,他们是比较开朗活泼的一群,其他小朋友只是坐着,望着你,老师很着急,不知道他们是否学会了,后来跟园长谈起这件事,园长的话提点了我,“他们坐在那里其实是在听的,不开口说是他们在学习,消化,这些孩子比较害羞,可能是怕犯错误,当他们有把握说的时候自然会开口说,不要逼他们,这样会给小朋友压力,适得其反。”园长的话很有道理,想想自己学习英语的时候也是如此,怕说不准被别人笑话而不敢说。每个孩子适应接受事物的能力是不同的,果然,之后我在课下听到很多从不说话的孩子在唱学过的儿歌,现在,我听到了每个小朋友的声音,每个小朋友都越来越大胆,越学越带劲。所以,一定要给小朋友充分的接受时间,只要保证他们在听,每个孩子都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另外,语言课的教学方法非常重要,我们要抛开过去死板的灌输式教学,更何况是在幼儿园,孩子更需要有趣的课堂,所以教学形式一定要灵活多变,将语言学习融入到活动中,活动可以是游戏,可以是对于生活的观察等等。现在使用的活动大概有科学游戏、体育游戏、音乐游戏、语言游戏、美术游戏、生活常识、体能锻炼等,不同的学习内容结合不同的活动,找到最适合此部分语言内容的活动,或者在某些活动的范围内扩展某些知识。体育游戏当然是适合运动起来更有易理解的语言知识,比如开车,开飞机,拍球等;音乐游戏则是将汉语唱出来;生活常识的教学可以结合科学游戏,比如学习“苹果”,结合“摘苹果”,学习“萝卜”,结合“拔萝卜”,复习食物,结合去商场购物等;体能锻炼则是让小朋友在做早操时嘴巴里也会唱儿歌。教学的形式是根据活动来定的,美工活动一般坐在椅子上,将画纸放在桌子上绘画;体育游戏当然是小朋友排队或分组进行,各种课堂活动要合理安排,我们不能为了课堂有趣就一味的让孩子动起来,教师需要给孩子静下心消化记忆的时间,在孩子初学某个语言点的时候我通常是让他们规规矩矩的坐几排,大声跟读,保证每个孩子都能辨认,读出来后再开展强化性的活动,这也是我们班上课的规律,学习新知识点时,老师要求所有的小朋友都坐下,不发出声音,认真听讲,然后跟老师大声读、举手读、集体指认、个别走上黑板指认,然后开展相应活动,活动时活泼一点没关系。

  在游戏方面,我发现孩子比较喜欢科学类和体育类游戏,所以现在课堂上我就多安排此类游戏,在学习生词的过程中也了解科学知识。但缺点在于孩子往往忘记了说话只顾游戏,比如“摘苹果”,教师想要强调苹果要摘下来才可以吃,让幼儿重复“摘苹果,摘苹果,摘到一个大苹果。”但游戏时幼儿只顾疯狂的摘苹果,嘴里通常顾不上说句子,后来老师调整了游戏方式,让幼儿排好队进行,每到一个幼儿,他必须说出句子才可以摘苹果,这样游戏的目的就达到了,而不是单纯的玩儿。

  句子教学是语言教学的重要部分。小班的孩子来说单词比较容易记住,但稍长的句子就比较困难。记得刚开始学《咏鹅》的时候,教师在上面唱独角戏,小朋友一点反应都没有,完全不能理解,老师很受打击,见此情形自己在上面念了几遍就转而进行其他活动了,后来在教学反思里写到这点,园长在旁边批了一句“不能放弃”打了一个大大的感叹号,于是经过我们的讨论,找到了咏鹅的歌曲,并且自己编了动作,每天重复很多遍,慢慢的孩子竟也学会了,所以我想说,语言的学习在于重复,不管有多难,多复杂,只要不断重复没有学不会的句子。所以现在每天课前通常先复习已有知识,或新旧知识结合做活动,孩子就会记得很牢固了。

  常规管理是保证正常教学的基础,我们班的小朋友真的进步很大。

  现在小朋友可以很守纪律的坐下上课,有些孩子哪怕是不爱发言也会坐下认真听讲。排队也排的非常好,现在每天都安排小老师领队,小老师的成就感很大,更加以身作则,“小老师”培养了孩子的领导能力,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纪律的管理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归功于助教。开始时小朋友不是很听我的话,不管我多凶,表情多严肃,告诉他们不可以,孩子似乎都不理解,丝毫不害怕。助教很有自己的方法,给我很多启示,经过思考,我发现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我们应该用积极的表扬式,比如“谁最乖的老师有糖果。”“乖的小朋友老师会发给他奖状,给妈妈看,妈妈更爱宝宝。”孩子为了争取这些奖励就会立刻坐好,并告诉老师“我乖”,鼓励式制止优于一味压制,教师太凶,孩子会产生逆反心里,而且会讨厌老师讨厌幼儿园。或者我们可以说老师最喜欢你,老师知道你最乖了,妈妈和老师都喜欢你乖的时候,孩子的自信满满,他们就会立刻表现出最乖的样子给老师看,证明自己很棒。另外,我们可以让不乖的孩子反倒起示范作用,比如他不坐好,老师可以说“老师看谁坐得最好,xx坐得最好,大家看他坐的好不好?”这时这个孩子就会坐下,表现得很好。有时发出命令可能是孩子们还听不懂汉语,所以教师在发出命令的时候一定要配上示范动作,让命令和动作在孩子脑中建立一个联系,这样以后听到这个命令孩子就能反应出动作,看到老师的动作脑中就能出现相应的语言,否则老师喊破了嗓子说排队孩子也不会站成一条直线。

  对于调皮的孩子教师千万不可以用凶或吓唬的方式改变他,只要给他充分的关注,让他能感受到你的爱,他们就会改变。我们班原来被认为很调皮,到处打架的孩子,和那些被认为不爱学习的孩子现在都变的特别优秀。这缘于教师对他们更多的关注,我和助教通常会把他们单独叫到身边和他们谈话,点心或动画片时间坐在他们身边,和他们玩,告诉他们老师很爱他们,让他们能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希望他们学到很多知识。人与人的相处是相互的,孩子虽然还小,但也完全可以感受到你对他的好,他们会被慢慢感化,喜欢上这位老师,喜欢上幼儿园,就不会再脾气暴躁,好像突然成熟了,特别懂事,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

  现在我们班的上课纪律还是很不错的,我和助教配合的也很默契,小朋友基本都在认真听讲,很配合。另外,现在我们在每周发家园联系手册之前会对每个学生进行一个测试,测试本周内容的学习情况,这不仅帮助老师更了解这个孩子,以后针对性的教学,而且将他们掌握知识的程度写在家园联系手册上也方便家长帮助孩子查漏补缺,我想以后测试这块儿我们会做的更好。

  总之,孩子和老师进步都很大,下一阶段争取教会孩子更多知识,华语讲得更流利,师生配合更默契,小六班加油!(崇文三语幼儿园华文教师 渠清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