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英国中文学校陷困境:资金阻碍发展 专职教师难留(2)

2012年03月03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师资流动大 无监管教学质量不一

  “跟中医目前在英国的困境一样,这么多的周末中文学校,并没有一个被肯定的地位,也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进行管理。”谈到对学校的管理,伦敦简体字中文学校的校长朱小久这样对记者说。

  据学校副校长陈佳介绍,学校的师资其实不成问题,有经验的教师不少,但关键是如何留住这些教师。一般从国内专门过来从事的专业对外汉人才是很难留下来,因为学校没有发工作签证的资格。另外,学校并非全日制,教师要想靠这份工作生活也不是现实。

  “学校的教师都是有工作的,周末在这里兼职。有些教师是因为小孩在这里学习中文,所以就在这里当教师,等到孩子离开了,他们也就走了。等他们的孩子上了大学,甚至是工作以后,这部分教师可能才会重新回到学校来教书。”

  伍善雄会长也表示,师资的稳定性和教师水平层次不齐是目前英国中文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学校对新教师的培训多数是通过经验传授,他们没有教师证书,更少有人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

  据了解,英国现共有130多间中文学校,3万多学生,教师有1800多名,教师组成中,家长占比高达40%,而师范学院培养出来的专业教师仅占10%。

  “目前,在所有的中文学校中,粤语学校占70 %,普通话学校占30 %。而在70 % 的粤语学校中,兼加有普通话班的占20%。但近年来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众多,大都具备一定的中文水平,足以应付周末中文学校的要求,因此普通话中文学校的师源已不成问题了,反而用广东方言教学的学校还不时存在师资短缺的困扰。”伍善雄称。

  教师考核或将年内启动

  据伍善雄透露,基于目前英国周末中文学校没有固定的全职教师、教师水平亦尚无统一标准的状况,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将鼓励教师们参加将由国侨办文化司为海外华文教师实施的培训方案,这个被称为“三位一体”模式(培训教程、考试考核、能力认证)的计划,将于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启动。

  “英国华文教师需通过一定学时的培训,并通过相应的考试和考核,达标者将获得由国侨办颁发相应等级的海外华文教师教学能力认证证书。那时候教师的水平将有划一的标准。”

  伍善雄称,除了促进会每年都组织侨社学校的教师们回国接受教学培训外、国侨办每两年都外派专家到英国作巡回培训教师,近几年来汉办也会邀请教师们回国培训。

  不少中文学校的代表曾经表示,希望通过企业或者公司投资来帮助学校解决经费问题。

  “有些学校会向一些中资企业寻求赞助,都是以募捐形式,谈不上投资或合作,而现在正在努力寻求资助的想法就是向中国国侨办请予资助。”伍善雄说。

  中国驻英使馆侨务参赞李辉近日曾对中文学校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说,大家能够凝聚在一起从事这项事业,一方面是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另一方面也是作为一名华人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感,在自己的居住国担负起弘扬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

  “李参赞对中文教育非常重视,这让我们也看到了能可以代表中文学校向政府申请资金帮助的希望。”朱小久表示。

  “全日制学校仍是美好愿景”

  据了解,英国目前除主流学校的中文课程,和百余所周末中文学校外,还没有一所全日制的中文学校。面对英国政府对此所持的开放态度,关心中文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几乎一致表示,在短时间内,恐怕还只能是“美好愿景”。

  “这是个很好的举措,但是实施起来难度可能很大。因为如果变成全日制,那么教授的课程要怎么安排?孩子毕竟是生活学习在英国,全日制中文学校开设的课程能不能去英国的课程和教育制度吻合?也是重要的问题。”在中文学校主管IT的董教师这样解释。

  伍善雄也对此表示质疑:“原因有二:一,如果建立全日制,生源明显不够;二,华人社群中尚未有这个需求,这与东南亚国家情况不同,那些国家使用华语机率大大高于欧洲,亦有较密切的商贸关系和工作上的需要。”

  “我们期待有那一天的到来,相信有热情的人会和我们一起努力,毕竟那是我们的语言,是我们可以守望相助的根本。中文教育的普及和推广,不能光靠一己之力。”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校长朱小久在采访末尾,留下了这样的话。

  在孩子们的眼里,能让在更好玩儿的游戏中成长,是每周日愿意从其他闲暇中来到这里的原因;在这些家长们的眼里,唯一让孩子不忘根的途径,是寄希望于这些凭着热情和爱心奉献的兼职教师们;在教师们的眼里,越来越多的华裔和外国孩子,能和自己的孩子一样,能在异乡自豪的使用属于自己的语言,是让他们再累再忙,也要坚持下去的动力。

【编辑:朱峰】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