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炎炎夏日好戏不断

2012年07月20日 10: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炎炎夏日好戏不断
充满埃及风情的传统舞蹈 高峰摄
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贵州女演员

  乌兰巴托:中蒙高手以武会友

  近日,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与蒙古国武术协会联合举办中蒙散打对抗赛。中国内蒙古散打队的12名队员和蒙古国散打联队的102名队员参加了比赛。经过3天半的激烈角逐,中国内蒙古散打队赢得9个参赛项目中4个量级的冠军,蒙古国散打联队赢得5个量级的冠军。

  中国散打队员在战略战术上具有优势,蒙古国散打队员则表现出力量强、勇猛顽强的特点。在比赛结束后的中蒙教练员交流中,中国内蒙古散打队总教练巴图吉日嘎啦和蒙古国武术协会秘书长萨如拉奥德一致认为,蒙古国散打联队要向中国内蒙古散打队学习借鉴技术技能,中国内蒙古散打队要学习蒙古国散打联队顽强拼搏的精神。

  此次赛事受到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的高度重视。赛事举办前,蒙古国武术协会会长特木尔巴特尔与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孟树德商定,把赛事当做中蒙文化交流的一个项目来运作。双方共同策划实施了贯穿赛事全过程的媒体和公益宣传,让蒙古公众在欣赏赛事的同时,了解武术、散打等中华文化精粹。(本报驻蒙古特约记者 刘春柱)

  柏林:德国学员爱上“青瓷”

  7月12日,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多功能厅里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出席2012年夏季汉语班、兴趣班结业典礼和音乐会的德国学员及他们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贾建新对浙江省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及工艺大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参加德国石荷州国际音乐节的各位艺术家来到中心演出表示衷心感谢。

  艺术家们通过敲击形同碗、盘、盆、杯的青瓷乐器,或独奏、合奏,或与中西乐器配合演奏,充分展现青瓷乐器音域宽广、音色清脆的独特韵味。《茉莉花》、《春晓》、《霓裳羽衣曲》、《风中金铃》、《月下笛》、《戏瓷斗乐》和德国民歌《春天来了》等经青瓷乐器演奏,令人耳目一新,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德国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演出结束后,大家还观看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米塑传承人王锦荣、义乌市剪纸协会副会长余军进和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金鑫的现场展示,巧夺天工的技艺让每位观众啧啧称奇。(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王滢)

  开罗:埃及小演员度过愉快一天

  日前,即将赴中国天津参加国际少儿艺术节的埃及纳尔摩现代语言学校儿童艺术团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进行预演。埃中友协主席艾哈迈德·瓦利、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等近200位嘉宾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当晚的歌舞表演名为《埃及的日子》。演出极具埃及文化特色,既有古法老时期的礼节仪式、服饰展示,又有上埃及地区和努比亚民族的民间歌舞表演。表演结合了传统与现代元素,兼具神秘和时尚特色,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埃及古老文明的风采和当代埃及民众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小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

  当晚的活动还包括播放《四季中国》宣传片,参观中心常设展室“中国小屋”,以及发送中心新一季度活动宣传册和外宣图书等,吸引了来宾的踊跃参与。这些活动给即将赴华访演的埃及小演员提供了了解中国的平台,让他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行前培训。不少家长对中心的精心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刘春光)

  东京:“多彩贵州”画展亮相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7月17日,“多彩贵州·名家画展”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本次画展由贵州省旅游局、贵州省文化厅、中国国家旅游局驻东京代表处、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新华社东京分社共同举办,展出了来自贵州的6位艺术家的50余幅水墨画作品,作品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山水、人物、风光等。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王富玉在开幕式上说,艺术交流是中日双方交流的重要方面。艺术无国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对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促进相互理解起到积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画展,充分展现贵州独有的文化特质,把鲜活、灵动、充满生机活力的原生态艺术介绍给日本朋友。

  日本参议院议员、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是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国民交流友好年。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没有理由不友好相处。两国在文化方面有许多共同点,希望此次画展能够增进两国国民在文化领域的共鸣。

  近百名中日文化界人士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开幕式后,中国画家现场挥毫泼墨,绘制精美的书画作品,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忠志)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