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语桥:外国选手与云南结下深厚情谊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8日 09:59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汉语桥:外国选手与云南结下深厚情谊
“洋孔雀”舞起《雀之灵》
拿起毛笔学书法

  “我爱汉语桥!”25日的闭幕式结束后,参加“汉语桥”比赛的选手们聚在舞台上,全力喊出了自己的心声,在舞台上他们相互拥抱,许多选手留下了动情的泪水。

  18日至25日,第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昆明举行。从第一天在师大校园亲手种下了友谊之树开始,短短8天的时间里,通过内容丰富的比赛、学习、体验,选手们在春城不仅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知识,更与彩云之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因为中文我们相遇

  “从前有位小姑娘,在书里看见方方正正的美丽字体,好奇地去请教奶奶,奶奶告诉她这是中文,从此她开始着迷于中文。” 来自西班牙的马若佳用自己的故事作为才艺比赛开场白。共有来自45个国家的102名选手和105名观摩团成员参加了本次“汉语桥”比赛,这些中学生有的来自非洲草原,有的来自美国大都市,有的习惯了高纬度地区漫长的寒冬,有的则成长于亚洲翠绿的稻田间。这是一个多元化的群体,因为学习汉语这个共同的选择,这些孩子在昆明拥有了一次美丽的交集。

  “汉语桥”比赛是一场比赛,也是全世界汉语学习者的聚会,选手们在这里检验、交流汉语学习的成果,圆了自己的“中国梦”。从考验选手对中国了解程度的笔试,到精彩纷呈的才艺展示,各国选手们都使出了十八般功夫。来自蒙古的巴特其其格学习了6年中文,口语流利,她自豪地介绍自己是来自蒙古草原上的一朵汉语花。身穿一身傣族服装登场,她用手里的葫芦丝为观众们演奏了一曲《大长今》。巴特其其格2010年通过电视知道了“汉语桥”比赛,两年后,通过努力的学习,她站在了曾经梦想的舞台上。

  激烈的比赛远远不是“汉语桥”的全部。作为针对以中学生为主的汉语初学者比赛,考试比拼显然不是目的,把学习汉语的人聚在一起,让他们感受学习汉语的快乐才是核心。“晚上睡得好吗?”早上一见面,来自缅甸的选手就用中文问候俄罗斯选手。在比赛间隙,中文是不同母语的选手间相互交流的语言,第一次面对全中文的语言环境是选手最大的收获。来自孟加拉国的吴求不断努力用中文与身边的志愿者、记者讨论相对复杂的话题,“我从来没有这样集中使用过中文,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吴求说。

  通过汉语这座桥梁,短短的几天里,不同文化背景的选手、工作人员相聚在一起,发现彼此间的距离竟如此的近。来自西班牙的桑雨嫣和来自澳大利亚的史佳妮几天里几乎形影不离,成为了好朋友,俩人经历不同,却有非常相似的爱好甚至是口味。而对于巴特其其格,最难忘的友谊产生在她与志愿者之间,刚一到中国她就病倒了,志愿者袁琦一直很细心地照顾她,参加比赛前她很紧张,袁琦每天都会发短信鼓励她,让她增添了走上舞台的自信。

  汉语打开了友谊的大门,通过比赛,选手们更坚定了学好中文的决心,马若佳说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驻华记者,向世界传播真实的中国故事,而从这个舞台走出来的,将是更多各国间友好的使者。在闭幕式上,即将分别的各国选手携手并肩表演音诗画《我爱汉语桥》,深情表达几天来培养的情谊,罗马尼亚选手戴逸文在朗诵中几度哽咽,这是不解的汉语之缘。

  携手唱响云南美

  “山也云南美,水也云南美……” 27位“汉语桥”选手在闭幕式上演唱了民歌《云南美》。这首歌他们已经认真学习了3天,而体验云南、了解云南也正是本次比赛的重点。

  从参观昆明市区、石林景区到充满云南特色的比赛、体验,本届“汉语桥”比赛处处透着浓浓的“云南味道”。其中,11月21日的民俗文化体验比赛无疑是最有意思的环节,8个国家16位选手和8位领队老师被分为一组,搭乘“小火车”在民族村里穿梭,进入一个个少数民族寨子,完成相应的比赛内容,领略民族风情。

  面对纳西园里的东巴文考核,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李勇明对东巴文“朋友”不太理解,他对身边的志愿者说:“这是爱情的意思吗?”志愿者笑说:“不是,是朋友的意思。”李勇明羞涩地说:“样子很像两个牵手的小人,我还以为是爱情的意思。”哈尼园的竹竿舞是最受选手们欢迎的项目,来自乌克兰的两个小姑娘索菲娅、柳芭玩得不亦乐乎,当比赛结束准备到下一个村寨时,意犹未尽的姑娘甚至感觉有些失落。

  享受了快乐的民俗文化体验比赛,选手们又分组“拜师学艺”。云南京剧院的老师带领选手们体验了中国京剧的魅力,作曲家刘晓耕则带领选手学习云南民歌《云南美》,而一群“洋孔雀”跟《云南映象》演员杨伍学起了舞蹈《雀之灵》……

  在参加“汉语桥”比赛之前,多数选手对云南所知不多。比赛让他们第一次有机会如此近距离地体会云南,如此细致地观察中国的一个省份,如此具体地了解中国这个大概念之下的丰富内涵。

  “我喜欢云南的天气”、“少数民族文化太奇妙了”、“云南的美食很好吃”、“昆明很漂亮”,面对记者的提问,选手们争相表达着自己的云南印象。“民族文化是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孟加拉国的选手吴求说:“能够在云南这样细致地体会到一个国家多元的文化非常有意义。”而选手对云南的了解和感情,将被他们带回自己的国家,传递给更多的人。通过几天的了解,许多选手坚定了将来再到云南的愿望。短短几天的比赛,美好的彩云之南已经在选手们心中生根发芽,青年们心中的云南记忆将决定世界明天对于云南的认识和期待,而本次“汉语桥”比赛的成功举办也必将对提升云南的影响力,提升云南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发挥重要的作用。

  “汉语不仅是一种语言,而且是一座桥梁,为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们提供交流、互鉴、合作新平台。”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的汉语桥宣传展板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相聚于云南,相知于云南,结缘于云南,各国选手在师大呈贡校区亲手种下了友谊之树,也搭起了一座座友谊之桥。来自泰国的选手张燕姿拜托师大的志愿者帮忙照顾种下的树,希望将来回到这里时,能够看到一棵苍天大树。友谊之树在红土地上生根发芽,因为汉语而结下的云南缘还将延续。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