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派印尼华文教师异国从教 家人病重仍选择坚守

2013年08月29日 16:09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来自深圳市南山区学府小学海珠部的英语老师陈高云圆满完成了长达一年的支教任务,从印尼万隆市返回深圳。

  这一年里,这位身材娇小的女教师放下年迈的双亲和不满10岁的儿子,身负重托和使命,主动请缨前往万隆市支教。她克服了地域、文化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支教工作中。在这一年的支教中,陈高云多次带领学生参加万隆市学生华语比赛,并一举摘下冠、亚、季军;组织30多名学生赴当地著名华语广播电台参加华语节目;撰写十多篇文章发表于印尼著名华文报刊《国际日报》和《千岛日报》等。她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赢得了赞誉,更推动了华文教育在当地的发展。

  层层选拔 如愿以偿

  谈起赴万隆支教的初衷,陈高云告诉记者,这与她2010年赴马来西亚旅游有关。那年7月,陈高云带着儿子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旅游,无意中看到一间学校,在得到保安的允许后,陈高云带着儿子走进校园,细细感受当地不同的校园文化。陈高云的脑海中闪过这样一个念头:“要是有机会和这里的老师学生交流交流,那该有多好!”

  很快,实现这个愿望的机会来了。去年年初,市侨办转发了省侨办、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荐教师赴海外华校支教的通知》,面向全市招募一名符合条件的在职教师赴海外教授华文。

  虽然是一名英语老师,但看到通知后,陈高云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由于教学成绩优异,2012年2月,陈高云经过南山区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侨办和广东省侨办的层层筛选、面试,如愿以偿地成为深圳市唯一一名由国侨办和省侨办选拔的赴海外支教的华教志愿者。

  困难重重 自编教材

  带着父母的嘱咐和丈夫、儿子的牵挂,陈高云只身来到印尼万隆市儿童城学校,开始了她的异国支教之旅。

  尽管万隆市被誉为印尼第三大现代化城市,但万隆的经济水平跟深圳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就好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说起对万隆的第一印象,陈高云这样表述。不过,真正的差距还不止这些,陈高云的支教生涯遇到了生活、教学等一系列的困难。

  由于学校没有宿舍和食堂,陈高云被安排住在学校董事长家一所空置的平房中。为了准时抵达学校,陈高云每天都要早上五点起床,做好早餐和带上在学校吃的午饭,然后坐两个小时的车去上课。由于起得太早、路程太远,陈高云常常在车上困得睡着了。

  与生活上的困难相比,陈高云最大的难题来自课堂。陈高云告诉记者,刚去学校的第一个月,有些班级的孩子年龄太小,一进教室就哇哇大哭。面对这些华语基础为零的学生,陈高云没有气馁。有着丰富儿童教学经验的她,经常在讲台上对着这些号啕大哭的孩子唱歌跳舞,一遍、两遍、三遍……渐渐地,孩子们不再哭闹,开始跟着她一起唱起歌,跳起舞。

  课堂氛围好了,陈高云又迎来一个新的困难——教材。陈高云说,在印尼,学前教育学校采用的中文教材来自新加坡,由于印尼当地的中文水平与新加坡相差甚远,教材特别不适用。为了更好地达到学习中文的目的,陈高云根据学校的教学大纲,通过上网查找资料的方式,自己编写了一套图文并茂的幼儿教材,配上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问候语等,由于教材实用且内容丰富,学生的中文水平进步飞快。

  学生参赛 包揽前三

  不到半年,陈高云的教学就有了丰硕的成果:学生们从一开始不会、不敢说华语,到能进行简单的华语交流,学生的发音、语调、汉字书写有了一定的进步,并对中国文化有了初步的认知,可以完整地背诵一些经典的儿歌,如《三字经》等。

  今年3月,在印尼万隆市举办的第二届华语之星朗诵比赛中,在与全市多所学校50多名优秀选手的激烈角逐中,陈高云带领的万隆儿童城学校3名选手以标准的发音、丰富的肢体语言,以及抑扬顿挫的朗诵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一举包揽了幼儿组冠、亚、季军全部奖项。

  面对这样的成绩,陈高云特别欣慰,她说:“我为我的学生感到骄傲,这些成绩激励着我以更积极的心态去完成使命。”

  电台首播 轰动当地

  今年初,在万隆市举办的中国庙会上,陈高云无意中结识了一位当地美声华语广播电台的主持人。陈高云主动提出组织学生到电台参加华语节目录制的建议,这一创新性的想法立刻得到了电台的响应,并为孩子争取到了两个小时参与电台节目的机会。

  为了顺利完成节目的录制,陈高云放弃了休息时间,认真辅导孩子们,并且编排了讲述中华经典幼儿故事,朗诵《清明》、《春晓》、《静夜思》等唐诗宋词,演唱儿歌《捉泥鳅》和《蜗牛与黄鹂鸟》,表演绕口令《小皮球》、《剪窗花》等节目。这是美声华语广播电台开播以来第一次录制幼儿节目,新奇而富有趣味的节目一经播出,立即在当地华社引起轰动。一些老华侨纷纷写信到电台,鼓励电台多推出一些类似的节目。

  母亲病重 选择坚守

  陈高云告诉记者,在万隆支教的一年时间里,工作压力虽大,但最苦的还是远隔万里对家人的牵挂。

  就在支教任务临近尾声时,陈高云突然从QQ上收到表妹发过来的留言:“姨妈因为心肌梗塞住院了,病情十分危险,望尽快回国……”

  “一边是亲生母亲,一边是眼看就要完成了的支教任务,我当时真的很矛盾。”陈高云哽咽着说道。最终,陈高云“狠心地”选择了坚守,顺利完成了支教任务。幸运的是,母亲也逃过了一劫,最终病愈出院。

  一年光阴,转瞬即逝。在一年的支教总结中,陈高云这样写道:“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我坦然面对了来自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种种挫折,留下了许多回忆:有的令我难忘,有的让我深思,有的让我成长。一路走来,年轻的心多了更多的平静与坦然,留给自己的是丰富且精彩的人生。”(谢青芸 佘堉南)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