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封外派教师:用励志教育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2013年09月18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9月18日电 (王秋兰)每当学生们在课前集体高声喊“我们都是好学生!我很棒!加油!”的课堂宣誓词后,他们每个人都充满了自信与活力,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每一节课中,此时的孙华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

  4个月前,孙华跟随河南省开封市的几位老师来到泰国任教,这里的蓝天、白云,还有这里热情好客的人们深深地吸引着她。

  来到泰国后,孙华分配到泰国达府美速智民学校任教高中一年级。在刚开始的教学工作中,她发现这里的一些学生在上课期间不是吃零食,就是在听音乐。而且还有一些学生上课期间萎靡不振,甚至没有丝毫的学习劲头,坐姿也是五花八门。虽然课堂上有一些同学在回答老师的问题,但是看见他们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孙华显得特别无奈。毕竟这些孩子已经十几岁了,自尊心也特别强,不恰当的批评或许会适得其反,又加上语言不通带来的种种不便,所以让此时的孙华感到非常困惑。

  如何改变整个班级的现状,让学生们对中文产生兴趣。针对以上种种现象,孙华认为,如果要改变学生们的学习现状,就必须让他们先了解“我们都要做一名好学生!(优秀的学生)”的含义。此外,还要与他们进行心与心地沟通,然而自学一些简单的泰语口语,就是跨出与他们沟通的第一步。

  几天后,孙华在课堂上用刚学会的泰语告诉学生们“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按时完成作业、团结同学的学生都是“那拉”(泰语“可爱的”意思),用红色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心”,并在班里再次强调“好学生”会加分,而且还会受到表扬。让孙华没想到的是,她的话音刚落,班上几个中文稍好的学生异口同声的大声念到“我们都是好学生”。当时孙华高兴极了,立刻把他们几个的名字写在了“心”里面,瞬间,台下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而此时整天无精打采、耷拉着脑袋的忠华和永兴在孙华的鼓励下,虽然中文说的很生硬,发音也很不准确,但却表明了这部分学生并不讨厌中文课程。

  孙华认为,既然学生们不讨厌中文课程,就表明了他们能接受她这种“励志教育”的教学方法。此后,孙华要求她的学生每天和老师相互问好后集体起立并郑重的举起右拳,让他们大声宣誓:“我们都是好学生!”“我很棒!”“加油!”连说三遍,并且一次比一次的声音要响亮。由于泰国是礼仪之邦,当地人讲话时都是轻声细语,所以刚开始学生们宣誓时发出的声音很小。但是,宣誓的时候,孙华鼓励他们一定要大声。起初,一些学生害羞而不愿意配合,甚至只张开口而不发音。这时孙华就对发音洪亮的学生给予表扬并加分,告诉全班的学生大声宣誓,是很自信的一种表现。后来,这部分学生也开始在课堂上大声宣誓起来。果不其然,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们的中文发音也越来越准确了,会背诵的句子也多了起来。

  在练习口语“我爱妈妈”时,孙华让学生们口述各自母亲的外貌,年龄、肤色以及对自己的爱的一些具体事例。“小玲是泰国人,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学生。在用很不标准的中文讲到自己的妈妈每天做生意起早贪黑时,眼睛都湿润了。听到这么感人的故事,全班同学都为小玲鼓掌。随后,我还为学生下载了中文歌曲《妈妈》,我一边为他们解释每句话的含义,一遍反复的教他们唱这首歌曲,让他们感受到伟大的‘母爱’,更让他们学会感恩。”张华回忆说。

  励志教育,励人励己,教育学生的同时,也是对自己历练。张泰婷品学兼优,但她唯一不足之处就是性格内向,不敢在众人面前大胆地表现自己。6月13日,学校安排孙华辅导张泰婷参加国际“汉语桥”演讲才艺大赛,其中,中文演讲这个环节中比赛时要脱稿。随着比赛的临近,张泰婷变得越来越紧张起来。先后几次想要放弃参赛,然而这个时候,还有300道中文知识问答题需要背诵,眼看着离比赛的时间越来越近,孙华的心里也变得急躁起来。抚平自己急躁的心情后,孙华又开始鼓励张泰婷说:“每个人都有缺点,但这并不是什么坏事,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怎么去克服。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张泰婷,你很棒,加油!””看到老师充满希望的眼神,张泰婷再次选择了坚持。

  最终,张泰婷只获得了泰国教育部的“优秀奖”。现在回忆起每天还要走很远的路去张泰婷家中做辅导的那段日子,孙华感慨道:“那个时候,虽然忙碌但却很充实,同时我本人也得到了锻炼成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原来班里吃零食、听音乐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现在每个学生看上去都精神饱满、充满了活力和激情,整个班级中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此外,还获得学校校领导的表扬。其他班级的中文教师得知消息后,纷纷向讨孙华讨教“励志教育”的教学方法,她也毫无保留与他们进行分享。孙华认为,能将自己教学方法运用在泰国达府美速智民学校,为这里的学生撑起一片蓝天,也是人生中一种历练。(完)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