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微型华小发展现状:生源少待遇差面临合并

2013年12月25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马微型华小发展现状:生源少待遇差面临合并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教总)12月24日发表“西马学生人数少过150人的华小调查报告”,指出在356所学生人数少于150人的华小中,多达213所华小在未来5年内将面临学生来源减少的问题。而一旦没有学生来源后,这些华小极可能面临停办的命运。

  报告指出,部分华小非华裔学生过多,教学上面临一定困难。356所微型华小中高达314所有非华裔学生就读。如果华小必须依靠非华裔学生才能生存,将使有关华小成为“变相国小”,失去母语教育的意义。这是华社必须正视的问题。

  14华小学生人数少于10人

  教总报告披露,西马356所学生人数少于150人的华小中,有14所华小的学生人数不足10人。这些“超微型华小”是柔佛州昔加末中央华小、礼让县新廊华小、哥打丁宜培正华小;森美兰州巴力丁宜华小、峇都依淡华小、吁鲁干中园华小;雪兰莪州福隆港华小;霹雳州乌鲁十八丁联合华小、双溪罗丹华小、大直弄益华华小、士力百家华小;吉打州多伟培英 华小、成杰培才华小,以及彭亨州百乐县金马梳华小。

  报告说,除了新廊华小、双溪罗丹华小、士力百家华小和培英华小外,其他10所华小都有迁校计划。其中森州峇都依淡华小将在明年新学年搬迁到瓜拉芦骨的新校舍。“大部份搬迁的华小都是因为学生来源逐年减少而选择迁校,希望搬迁到华裔人口密集区后学校能有更好的发展。不过,哥打丁宜培正华小则是受到国油石化发展影响,而被迫搬迁”。

  26华小新生清一色非华裔

  报告披露,由于华小的校风良好,再加上华文的经济价值日益提高,使得越来越多非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到华小求学,希望孩子可以多掌握一种语言。“根据目前的新生报读情况,若没有任何改变,明年将有26所华小的一年级新生都是清一色的非华裔学生。与此同时,也有高达53所华小的一年级新生中非华裔学生人数多于华裔学生”。

  调查显示,有5所华小完全没有华裔学生,分别是森美兰州巴力丁宜新村华小、霹雳州日莱培华华小、吉打州麻坑新中华小、彭亨州百乐县金马梳华小及北根育华华小。不过,麻坑新中华小和北根育华华小明年都各有一名华裔新生报读。

  报告说,华语是华小的主要教学语言,非华裔学生过多造成学校失去了学习华语文的理想环境,甚至出现老师和学生,以及学生之间都用国文交谈的现象,直接影响了华裔学生的华文掌握能力。

  年轻人外流是华小学生减少主因

  教总报告指出,地方上经济发展与就业机会有限及年轻人外流是造成华小学生人数逐年减少的主要因素。报告说,有30所华小在未来5年内不会出现学生人数减少的问题,而100所华小的学生人数比较稳定。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学生人数少于150人的学校一般都被归类为微型学校(sekolah kurang murid),当中即包括为数不少的华小。

  偏远华小师资流动性高

  在师资方面,教总报告指出这些微型华小面临师资流动性高及师资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坐落在较为偏远地区的华小。“来自外地的教师往往在执教数年后,就会申请调职,这导致学校没有资深老师执教”。此外,也有41所华小表示师资不足。由于老师必须经常出席教育部或教育局的会议和课程,不但加剧了教师人手不足的问题,也加重了老师们的负担。

  微型学校应增设副校长职

  教总报告说,基于学校的行政事务日益繁重,校方都认为教育部必须在微型学校增设至少一名副校长的职位,以协助处理各项工作,有效促进学校在各方面的顺利发展。

  “在现有的制度下,微型学校校长的级别比B型和A型学校校长的级别低,结果出现了同工不同酬的情况。这对微型学校的校长来说很不公平。微型学校不像B型和A型学校设有副校长的职位协助处理学校各项业务,因此校长工作非常繁重”。

  报告说,虽然各相关组织一再向教育部提出要求,让微型学校校长享有和其他类型学校校长一样的级别和待遇,但却一直没有得到教育部的批准,令人失望和遗憾。

  马六甲华小维修拨款未发

  教总报告指出,许多华小都需要教育部的拨款来维修校舍,以及提升学校的软硬件设备,其中马六甲巴力吉利令华小的维修工程曾被列入第八大马计划(2000-2005年),但如今第十大马计划(2011至2015年)已经开始实施,拨款依然没有下发。

  “该校建于60年代,校舍已经严重被白蚁侵蚀,但由于教室数量不足,导致学生被迫继续在被蛀蚀的教室内上课”。

  此外,马六甲亚罗亚也县打坡能宁华小重建校舍的工程也被拖延,从第九大马计划(2006-2010年)改为第十大马计划,至今依然没有下文。且校舍面临电线发生短路的问题,急需改善,以保障师生的安全。

  “事实上,这两所华小早前已经通过媒体报导学校面临的困难,希望引起教育部的关注,但教育部至今仍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解决学校的问题。”

  报告说,共有26所华小表示学校存在建筑物陈旧、被白蚁侵蚀、水管或电线残旧、屋顶漏水等问题。45所华小表示面临教室不足以及教职员办公室太过狭窄等问题。

  合并微型华小影响深远

  教总报告指出,大部份的学校都认为,如果学校已经没有学生来源,搬迁到华裔人口密集区是唯一的办法,以避免学校被关闭。

  此外,针对《2013-2025年教育蓝图》中有关合并微型学校的建议,一些学校认为,华社对于微型华小合并导致华小数目减少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合并学校并不意味着关闭学校,而是争取搬迁到其他有需要兴建华小的华裔人口密集区,这样有助于促进华教的发展”。

  报告还说,教育局须公平分配学生,确保家长根据住址把孩子送到临近的华小,以保障学生的来源。“校方希望家长改变对微型学校的心态,不要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往距离较远的学校或名校就读。事实上,一些微型华小在小学评估考试(UPSR)中都获得不俗的表现。家长应改变对微型学校的偏见”。

  盼唤醒民众关注

  教总报告的调查显示,微型华小非常需要外来力量的支持,例如协助向政府争取拨款、申请迁校,以及对抗种种不利于华小的教育措施等,以确保学校的正常发展。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学校的发展概况及问题,教总针对西马半岛学生人数少于150人的华小进行资料收集,并加以整理分析,希望唤起大家的关注,并给予支持和协助,以确保这些学校能健全发展”。

【编辑:于小喆】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