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文教师让泰国幼儿爱上中文课堂

2014年01月20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开封1月20日电 (王秋兰)载着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与责任,河南开封外派教师刘亚君默默地向泰国每一位学生传授中华文化,无论所教的学生有多么顽皮、多么不听话,但她总是能想到各种各样办法,让学生们主动爱上中文课堂,在乐趣中让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在教幼儿过程中,尤其是在语言无法沟通的时候,有时候为了让他们理解一个词组的含义,需要集百般武艺于一身,所以整个过程相当累,但是听到从他们口中说出的标准的中文词语时,我是快乐和幸福的。”刘亚君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到幼儿部纪律最差的一个班级任教

  刘亚君去年五月份来到泰国达府美速智民学校,在经历了三次班级变动之后,她再次任教幼一。不过与之前有所不同的是,这个班级是幼儿部纪律最差的一个班级,上一任教师因孩子的调皮束手无策最终选择辞职,而现在学校一些教师也不愿在这个班级任教。“最初接到这个消息时,感觉压力好大,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可能我有过教幼儿的工作经验,再加上这么长时间以来校领导对我教学工作的认可和信任,所以就把我安排到这个班级任教。当时曾经幻想过这群孩子们调皮时的各种神态,说实话心里没底。”刘亚君说

  回忆起第一节课时的情景,刘亚君话语中似乎有点无奈。“第一节课上课后不久,彩虹、陈翔、杨丽繁就开始‘啊啊’大叫起来,杨丽繁还吹起了口哨,杨乐天在教室里开始奔跑,其他小朋友也趁机捣乱,班里顿时乱成了‘一锅粥’。无论我怎么制止,这些孩子始终不听我的劝说,当时才彻底明白这些孩子变得有多么调皮不堪。”

  第一节课如此混乱,到底过程和结果又是什么样子的呢?刘亚君介绍说,看到当时的情况,她不慌不忙的把这些孩子一一按到座位上,示意他们不要动,然后用前几个月学习的泰语警告他们:如果再不听话就不让回家,这些小朋友一听到不要回家,就立刻变得乖巧起来。如何去纠正他们的坏毛病,刘亚君觉得第一节课还是先从他们的坐姿开始,她做了一次示范后,让他们按照她的方式去做,谁做的好就会得到相应的口头表扬。“一节课下来口干舌燥,喉咙快发不出音了。看到他们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这说明他们还是能接受我,所以第一天收获还是不小的。”刘亚君现在想起来似乎还是很有成就感。

  选一名学生做贴心小“翻译”

  杨力繁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调皮。一次,她把一位孩子衣服的棉絮抽出来后吹了起来,其他一些孩子感觉很好玩,就效仿她的做法,结果瞬间教室飘满了棉絮。后来刘亚君就开始大声斥责她,让她向另外一位孩子说“对不起”,并告诉她如果再乱就不让回家。看到老师生气的眼神,她突然间变得安静了,而其他的孩子也一下安静起来。

  后来刘亚君想,假如她变的乖巧了,那么班里其他的小朋友也会变得乖巧起来,所以刘亚君就选杨力繁作她的教学助手。杨力繁一听说让她当小老师,她高兴的立刻答应了。“每次我一有事情宣布,她就会踱着小步走到我身边,转身站好,用泰语先维持纪律,等安静了再开始翻译我要讲的话。慢慢地,杨丽繁的责任感逐渐增强,每次学生排队去洗手间,她都会提前站到楼梯口作指挥;每次和学生一起做游戏,她会把活动规则一遍又一遍地翻译给其他孩子。有了这个“小翻译”、“小贴心”,班里的孩子也越来越乖巧起来,我在教学上也轻松了很多。”

  趣味教学让幼儿主动爱上中文课堂

  有了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就需要通过各种趣味教学方式去授课,这样学生们才会愿意去接受新知识。在每学完一课新知识后,刘亚君就采用“爬楼梯”游戏进行巩固练习。“首先我把所学的词语写在画好的楼梯上,每个‘台阶’上一个词语,最下面的‘台阶’上画一个小人,学生读对一个词语时就让小人往上爬一个‘台阶’,直到爬到‘楼顶’为止。小孩子很喜欢这个游戏,大家你追我赶、劲头十足。”

  针对一些小朋友特别喜欢玩游戏的现象,刘亚君还借助一种叫做“炸弹”的游戏,首先她把词语写在白板上,当他们其中一个读到贴有炸弹的词语时不小心发出声音了,其他孩子就会一起用手放在嘴边作喇叭状,一起对着那个孩子发出“嘣嘣嘣”的炸弹声音。“此外,还有很多趣味教学方法,课堂多样化让孩子们越来越喜欢中文课堂,虽然我们这所学校是补习学校,没有各种各样的玩具,教学设施也不是很完善。但是他们现在真的很努力、很用功。”

  与泰国幼儿建立深情厚谊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亚君和这群孩子的感情在不断加深,这些孩子也变得越来越乖巧起来。有次下课后刘亚君觉得很累,彩虹看到后,就就默默走到她的身边做按摩。“先从我的脖颈处按起,双手合在一起在我背上不停地敲打,看到彩虹给我做按摩,其他小朋友蜂拥而上为我做按摩,看着这群可爱善良的孩子,我为自己曾经对他们的严厉而羞愧,为他们善良而又纯真的心而受感动。”

  “半个学期又过去了,之前对孩子们的担忧已经荡然无存,对他们的调皮、活泼已由头疼逐渐变为喜欢,他们常常跟在我身后,学我说话、学我走路、学我讲课……在我的影响下,现在他们用汉语表达语言的能力越来越强,中文水平比同阶段另一个班级还要高出很多,我感到很欣慰,同时也为他们淳朴可爱、聪明懂事感到骄傲和自豪。”刘亚君告诉笔者。(完)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