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政府双文化工作组扩员 推广华文华语文化

2014年02月24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加坡政府双文化工作组扩员推广华文华语文化
    新加坡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沈颖认为,双文化工作组扩大显示推广双文化意识、拉近政府与华社距离的工作是重要的。(梁麒麟摄)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政府双文化工作小组迎来马炎庆、李玉云、连荣华和洪鼎基4位议员,这将使小组成员从8人增至12人。双文化工作小组组长沈颖希望,小组新成员能在他们的专长或感兴趣的领域发挥影响力,推广华文华语文化,拉近政府与华社距离。

  由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沈颖领导的双文化工作小组,今年起会有四名议员加入,他们是马炎庆、李玉云、连荣华和洪鼎基。其中,多次在国会中针对双语双文化课题发表言论的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马炎庆受委担任小组的副组长。

  沈颖日前接受采访时解释,小组得以扩大,显示推广双文化意识,以及拉近政府与华社距离的工作是重要的。她也希望新加入的成员能在他们的专长或感兴趣的领域发挥影响力,丰富双文化工作小组的观点。

  马炎庆为副组长

  沈颖说:“在我们的议员当中,对华文华语感兴趣的人不少,我们邀请这四人加入是因为平时跟他们交谈或在工作上交流时,能看出他们对双语双文化抱着的热忱。特别是副组长马炎庆先生,他多次针对双语双文化的课题发表言论。他也与华社许多团体,尤其是艺术团体保持联系。他的加入会丰富我们的视野。”

  李显龙总理在2011年接受专访时说,他非常重视华社对政府的期望,因此他计划成立一个新的工作小组,拉近政府与华社组织的距离,并培养新一代的双语、双文化人才成为华社领袖。

  小组由华语能力强的新议员组成,沈颖担任组长。

  将协助推广新忆工程

  明年新加坡将欢庆建国50周年,为金禧庆典铺路的筹备工作正式展开,沈颖透露,双文化工作小组接下来也将通过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合作,推广新忆工程(Singapore Memory Project)。她说:“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参与新加坡回忆的工程,在同大家沟通和收集回忆的过程中,就要运用多种语言。”

  “特别是年长一辈的新加坡人,他们可能比较习惯使用华语和方言来表达,我们愿意帮助新忆工程的团队进行收集回忆和整理的工作。”

  这名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的议员指出,在她负责的区里有个锡山文艺协会,协会的成员善于用华文写作,而他们也希望能为新忆工程出一分力,并接受培训,协助记忆收集和整理口述历史的工作。

  沈颖在回顾双文化工作小组这两年多来的成果时说,工作小组自成立以来便积极呼吁本地应该创作更多高素质且适合新加坡幼童阅读的刊物,因此沈颖乐见李光耀双语基金已开始推动这类项目。

  “有不少热心人士申请了李光耀双语基金,去编写书籍或是开发面向学前儿童的教育产品,我们觉得这是很好的趋势。”另一方面,工作小组也发现,有必要搭建一个平台,让关心母语学习的公众和家长,有机会了解学校怎么教导母语。经过小组的呼吁,教育部过去两年与几个相关的团体联办了母语学习论坛,获得良好的反应。

  沈颖希望这个论坛能继续办下去:“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平时在母语教育工作者有机会展现他们的教学成果,大家相互借鉴与学习。”

  四新成员将从不同领域进一步推广华文华语文化

  双文化工作小组的四名新成员将通过各自活跃的领域,向各个年龄层的华族国人进一步推广华文、华族文化与传统价值观。

  新任小组副组长的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马炎庆(43岁)毕业自特选中学,他除了对华文戏剧和各种表演艺术抱有热忱,还时常在国会中以华语发言。马炎庆受访时说,华社除了华文教师、宗乡会馆、文化艺术工作者、中医师等群体,也包括其他不同的群体,他希望能借助双文化工作小组的平台,更好地传达华社不同群体的心声和想法。

  马炎庆:鼓励华族活用华语

  马炎庆说:“我们的双语政策已经实行很久,像我这一代或是更年轻的一辈,或许不是纯华校背景,但他们可能来自特选学校或在工作上有接触华文华语。我觉得,这方面我们还没有很好地与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心声。”

  马炎庆希望能与更多熟悉华文华语的公众携手打造更好的环境,并通过像流行文化等有利的元素,鼓励华族活用母语。

  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李玉云(57岁)是家中第一个报读英校的孩子,但因为家庭用语的习惯,加上她从小就阅读哥哥姐姐的华校读物,因此奠定了她的华文基础及对华文华语的热爱。虽然李玉云刚加入双文化工作小组,但她已经开始在社区内推动相关的项目。

  拥有工运背景的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洪鼎基(49岁)则十分关注学前双语教育的领域。身为教育服务雇员联合会的执行秘书,洪鼎基与学前华文教师有许多交流的机会,因此他希望在这方面更好地帮助教师加强教学,让儿童从小就能建立良好的双语学习基础。(陈能端)

【编辑:于小喆】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