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2013年华文教育以创新求特色 精彩频出

2014年03月03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温州3月3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罗夏兰 通讯员 刘时敏)2013年,温州在华文教育的多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精彩频出,亮点不断,华文教育“温州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温州华文教育的舞台越来越广阔。

  “寻根之旅”百花齐放新意多

  去年,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42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了2013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鹿城、瓯海、瑞安、乐清、文成、武术特色营、优秀华裔青年营等7个分营的活动。

  各营地学校发挥各自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温州大学依托强大的师资力量,为营员量身定做培训课程;绣山中学发挥中文教学的优势,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乐清中学将游戏引入课堂,激发营员学习中文的兴趣;任岩松中学利用侨乡历史文化资源,让营员接受根亲文化教育;温州体校发挥体育教育的特长,让营员领略中国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

  各分营注重融入地方文化元素,创造性地把瓯越传统文化融入夏令营活动之中。如文成分营组织营员探访刘基故里,体验古老浓郁的人文景观;乐清分营组织营员参观黄杨木雕细纹刻纸制作过程,了解温州特色的民间工艺;鹿城分营组织营员参观温州博物馆,游览江心屿,感受源远流长的瓯越文化;瑞安分营动手制作航模模型,培养他们科技创新精神,提高动手能力;优秀华裔青年营组织营员学习剪纸,观看发绣现场创作,领略温州传统工艺绝技,使整个夏令营活动精彩纷呈。

  “留根工程”薪火传承谱新篇

  为解决温籍海外侨胞想把子女送回祖国接受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温州市侨办在精办全国首个全日制华文教育艺术特色班的同时,积极向各县(市、区)侨办推广华文班的做法经验,为各地提供样板。去年9月,文成县玉壶镇成功创办首个华侨子女学校。目前,该校现有20名来自意大利、捷克等国的学生,大多是十几岁的少年,最大的18岁。像这样专门接受超龄学生的全日制小学华文教育班,在全市还是首个。

  除了非学历的华文教育外,温州还推出不少吸引华侨子女回国进行学历教育的优惠政策。如温州大学斥资100万元,面向全球的华侨学生推出全额奖学金政策,吸引海外华侨子女回温就读。

  “助推计划”着眼长远显活力

  2011年启动的以提升海外华文教师的业务素质、创造华校良好的外部环境、改善华校办学条件,推动海外华校发展为目标的“助推海外华校发展”计划,去年取得了显著成效。针对海外温籍华校存在的教师数量欠缺和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突出问题,温州市侨办根据海外温籍华校实际需要,设计培训课程,对35名海外温籍华文学校华文教师进行培训;委托温州外派欧洲支教的三位教师根据欧洲华校实际,为海外华文教师开展语言教学和教学方法培训;陆续向海外温籍华校赠送中文教材和图书7000多册、选派3名教师赴意大利华校任教、派遣2名教师参加在法国举办的“中华大乐园”活动,并帮助4所海外温籍华校建立了“蒲公英”图书室。

  温州市侨办还深入挖掘瓯越文化的丰富内涵,为海外华裔青少年编印了第一本乡土教材——《温州童谣》,与温州广电集团国际台温州节目制作室联合推出《温州童谣》音频版,把乡土文化资源引入海外中文课堂,将“乡土情怀”融入华教课程,使教学内容变得更加具体而亲切。

  中外交流先行先试结硕果

  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播种海外华文教育的希望,是温州华文教育最大的亮点。去年,温州市侨办共促成19对32所全市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与海外华校结对,其中很多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温州大学通过派遣2名学生到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开展华文教育和工作实习,拓宽华文教育交流的工作渠道并积累经验。

  温州市华文教育基地——瑞安外国语学校与意大利协助发展中国家协会合作推出“行动中的青年”师生交流项目,该协会将派遣十名佛罗伦萨的中学老师和大学汉语系学生,分五批来瑞安市外国语学校为该校学生和老师开设意大利语课,并学习中文。此举开创了温州华文教育的先河,具有示范意义和标杆作用。

  基地建设科学发展夯基础

  为发掘、用好华文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展华文教育工作,去年,温州创建了第四批市级华文教育基地。至此,温州已拥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华文教育基地18个,开展海外华文教育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为保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温州市侨办还举办温州市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培训班,以课堂授课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提升基地教师针对华裔青少年的教学水平和管理经验。此外,温州还率全省之先出台《温州市华文教育基地管理办法》,使华文教育基地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完)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