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做中韩民间交流使者 59岁韩国大叔郑州学中文

2014年03月31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3月31日电 (王秋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到韩国旅游,但是韩国导游会讲中文的却并不多。我的梦想就是开一家‘韩国大叔旅行社’,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去接待我们最好的邻居——中国朋友,向他们介绍韩国哪里有好吃又便宜的饭菜,哪个地方风景最美、最好玩。我愿意做中韩民间交流的友好使者,让中国朋友真正感受到韩国人民的热情。”59岁韩国留学生金裕弘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金裕弘是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一年级学生。与中国许多大学生一样,他每天背着书包迈着紧促的步子往返于教室和宿舍之间。在金裕弘的生活当中,即便是吃饭、睡觉、散步他也都在思考着学习中的一些问题。由于肤色和头发颜色都与中国人极为相似的缘故,还有中国人的友好和热情,所以他在与中国人用中文交流时也就没有太多的心理负担。

  日前,笔者见到了金裕弘本人,微胖的个头,戴着一副眼睛,身着一身深色休闲服,一边走一边向笔者介绍他所在的学校和宿舍。在到达金裕弘所在的学校宿舍后,他非常有礼貌的邀请笔者坐下。首先笔者看到客厅墙角处的一张小桌子上摆满了厚厚的书籍,旁边长方形的桌子上摆放最明显的是一个录音机和一台电脑,紧挨着桌子的上方还张贴了一张中国地图、一张河南省游览的地图。

  金裕弘用着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向笔者介绍,他从上高中那年就开始对中国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非常喜欢李白和杜甫的诗,还有施耐庵的《西游记》、罗贯中的《三国演义》等。在来中国之前并没有见过中国人,也并不知道自己之前所学的一些简单的中文能否与中国朋友进行交流。从小就喜欢中文的他在退休之后就报了一个中文培训班,但是如果想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必须得有个更好的语言环境,所以那个时候他也就有了留学的想法。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旅游的人,起初,妻子听到我想到中国留学的消息后非常惊讶,甚至以为我到中国真正的目的是去转转,留学只是一个借口罢了。我希望他能给我一年半的时间,如果真的是在玩,也就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听到我的承诺,半信半疑的她终于同意了。”金裕弘笑着说。“之前我曾经偷偷的准备去留学,打开一张中国地图,那些红色和蓝色的标识是我曾经到过地方,在能直航到达首尔的城市中,唯独郑州我没有去过。另外,郑州地处中原,交通便利、历史文化比较浓厚,是我了解中华文化和学习中文的不二之选,所以在2012年我就来到了郑州大学开始了我的留学生活。”

  “几个月后,妻子从韩国来到我所在的学校,当她看到宿舍里一本又一本厚厚的书籍时,还有我生活和学习的全部内容时,她才真正明白我当初的决定,他对我学习的中文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金裕弘回忆说。

  针对学习中文出现一些难题,金裕弘坦言,学习中文的最大难题就是听力和发音,原本以为一年半以后自己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但他发现学习中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后来他不得不申请读研究生继续学习中文。随着词汇量逐步增加,每学期学完若干课程后还要写很多字的论文,所以随之而来的困难也多了起来,尤其是听力。“课余时间与中国同学一起交流,因为他们说的是都是普通话,在沟通中基本上不会出现问题。但在与年龄较大的一些中国朋友交流时,我们双方都无法听懂彼此讲话的内容。这个时候我感到非常紧张,背后出了好多的汗水,我自己也很着急。”说到这些,金裕弘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让金裕弘一直困惑的是,有时候同一个汉字在中国和韩国的读音却不同。他向笔者举例说:“比如‘新闻’中的‘闻’字,在中国的发音是‘wén’,但我的发音是‘wèn’,导致与一些中国朋友交流时受到一些阻碍。所以即使在中国学习了两年时间的中文,但是他的口语一直不太流利。”

  金裕弘坦言:“我的梦想就是开一家‘韩国大叔旅行社’,自己既是司机、导游、又是老板。用最大的热情、用流利的中文去接待我们最好的邻居——中国朋友。依现在的状况来看,离这个梦想还有很远一段距离,然而现在我的年龄不允许自己失败。”

  为了克服这些难题,现在金裕弘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收音机收听广播。上课时主动与中国同学坐在一起听课,将不明白的词汇用黄色、红色等不同颜色的笔标注下来,等老师讲完课后他再逐一查字典进行了解,如果还有疑问的话再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老师们的热情和友好,让身在异国的他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主办的《我与“中国梦”》征文活动中,在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老师耐心辅导下,金裕弘所撰写的《我与我的中国梦》脱颖而出,并成功入选《我与“中国梦”》征文集。

  “在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朋友,他们有可能活泼朝气年轻人,也可能是步履蹒跚的老年人。为了更好的与不同年龄段中国朋友进行交流,节假日期间金裕弘我还会抽出一部分时间进行短途旅游。我相信,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与中国朋友进行交流,我一定能说出一口流利的中文。”金裕弘告诉笔者。(完)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