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根、续魂、共圆梦 海外华文学校顺“风”成长

2014年05月19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汉语热”席卷全球,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对中文教育的兴趣也愈发浓厚。作为海外华人后代学中文的主要渠道,扎根海外的近2万所华文学校“如沐春风”,面临大好时期。同时,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分布各地的“华文教育基地”也从高处着眼、细处入手,为留住华夏儿女“共同的根”、延续“共同的魂”、实现“共同的梦”,海内外齐心协力帮扶华校成长。

  顺“风”生长

  “华文教育,尤其是中华文化的教育,关系到华侨华人子孙后代的繁荣与发展。对中华民族而言,华夏文化的学习,更是为了维系与传承华夏文化的灵魂和命脉,”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的这番话道出了海外数千万华侨华人的心声。作为传承中华文化的海外基地,数百年来,华校的“生”和“长”都与华人的心相关。

  上世纪90年代后,海外华校迎来了一次发展高峰。1992年在墨尔本成立的新金山中文学校、1993年在华盛顿成立的希望中文学校和1994年成立的苏格兰华夏中文学校等都是由中国大陆出去的新一代移民创立。为人父母,希望子女与祖籍国保持血脉联系是他们集资兴学的主要动机。

  中国国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各国政策环境的调整和中国国力的提升,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传承中华文化的需求愈加强烈,一些华裔家长不仅自己事业发展与中国紧密相连,还意识到后代的未来必将与中国相关。

  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对中文教育采取了更加包容、甚至鼓励的态度。泰国南部学校普遍开设汉语课程,学汉语成为当地新时尚。葡萄牙中北部圣若昂-达马德拉市2013年正式批准该市公立小学将汉语纳入必修课。苏格兰中学爱丁堡政府为中文学校提供免费校舍和老师工资。比利时法语区学校将汉语列为中学生选修课……

  春风化雨,有利形势之下,海外华校数量不断攀升,其中一些办学规模也在稳步扩大。据国侨办初步统计,目前海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华校近2万所,学生数百万,涉及幼儿园、中学到大学各层次。

  逆境犹存

  据调查,目前海外华校办学模式基本分三类:一是集中在东南亚地区的全日制学校,多数是历史悠久、学制较全的传统华校;二是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大洋洲地区的周末制业余学校,规模从百余人到数千人不等,多以小学教育为主;三是主要分布在南美、非洲等地的中文补习班,大多没有固定教学场所,处于起步阶段。

  由于各国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有别,海外华校发展不均、标准各异,主要经济来源还是华社捐赠,华校在数量和规模上的改善都面临困难,教育资源供不应求。

  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关西汉语教师交流协会会长胡士云说,截至2012年末,在日本合法居住的华侨华人近74万,而全日制华校却只有5所。这5所学校目前在校人数约2000人,每年新生额度为270人,远远不能满足3万多义务教育阶段华侨子女的中文教育,有些家庭老人与孩子的交流因此成了问题。

  在南美,有四五万华侨华人的苏里南只有一家汉语教学机构——当地侨团1986年创办的苏里南中文学校,目前有包括学前班在内的7个年级,在校学生360余名,教师仅6名。在巴西,因为华文教育资源稀缺,当地“侨二代”“会说不会写”,甚至“不识汉字”成为普遍现象。同样原因,在古巴哈瓦那华人区,目前会讲中文的华侨后代几乎没有。这些不能不说是海外华文教育之殇。

  制约华校发展的原因,首先在于资金、师资和教材这三个老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其次,大多数华校未能融入所在国教育系统,身份“业余”且尴尬;另外,华侨华人对华文教育的期望越来越高,华校转型升级的要求迫切,也带来了新问题。

  前景光明

  虽然存在不少困难,但雷振刚坚信未来华文教育前景光明。他说:“中国的变化是现实的,未来走势是好的,世界各地华侨华人都认可十八大提出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理念,带来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新期许和新企盼。”而这是海外华校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前提。

  种子生根发芽关键要靠内力。为培养学生兴趣,海外华校教师集思广益,丰富课堂内容,增加互动,自编教材。家长也努力配合,积极引导。有的华裔家长驱车一两个小时送子女到中文学校,有的一有机会就带孩子体味传统文化,回国探亲访友。在吸引资金和师资方面,海外华社和华校工作人员也各显神通。苏格兰华夏中文学校因为身份是“慈善机构”,可接受募捐;美国华盛顿希望中文学校依靠一批批志愿者的奉献,健康发展20余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佳华学校凭借低学费和年轻教师近乎义务的工作做到了加东部华文教育的“龙头”。

  海外的努力和希望也在中国政府和民间得到回应,中国对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实际支持犹如阳光雨露,扬扬播撒。2004年“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立,国侨办等部门一直在对外交往中与各国加强沟通合作,增信释疑,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华文教育的政策环境,促进海外华校的“正规化、专业化和标准化”。

  最近10年,国侨办在海外遴选建设了191所“华文教育示范学校”,重点给予支持;建设“华星书屋”,免费为海外华校提供各类教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函授教育和远程教育等方式培训华文教师;邀请70多万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港澳台青少年到祖国大陆参加各种中华文化体验活动等。

  国内华文学院和“华文教育基地”也在各城市应运而生,并与海外华校建立了紧密联系。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锋说,学院已经为海外编写了几套小学和初中教材,以及专供日本全日制中文学校使用的中国地理、历史等教材和读物,另外不仅长期开展对海外华文教师的短期培训,还定期选派一些教师驻外任教,均收到良好效果。

  据雷振刚介绍,未来5年,国侨办计划对4万至5万人次华文教师进行系统专题培训,培养1万至2万名高学历骨干教师,并积极引导国内外社会资本参与海外华文教育,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就表达过投资教育的理想。他说:“华人后代,这些孩子们都是中国文化软实力走出去最好的平台,一定要好好利用!”相信未来,像他这样想的华人企业家会越来越多。(执笔记者张欣,参与记者海洋、马兴华、郭春菊、钱永文、吴昌荣、夏晓、车宏亮、章亚东、张强、张超群)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