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少年在沪汉语演唱会 周杰伦张惠妹受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日本青少年在沪汉语演唱会 周杰伦张惠妹受青睐
2009年08月30日 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九日电 题:日本青少年在沪“汉语演唱会”

  作者 邹瑞玥

  数百名观众对着舞台大声鼓掌,挥动手里的荧光棒……如果不是台上选手操一口略显磕绊的普通话,你绝对不会想到,这是由一群来自日本的青少年主打的卡拉OK歌曲决赛。

  二十八日晚,第三届全日本青少年汉语卡拉OK大赛在上海同济大学礼堂举行。由中国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和孔子学院总部、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日本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此次比赛,吸引了全日本十八个都、道、府、县的众多热爱和熟悉汉语歌曲的青少年报名参加。

  周杰伦 张惠妹受青睐

  参赛者都是在日本学习汉语的青少年。与以往外国选手多选唱中国的民歌、老歌不同,此次参赛者都颇为紧跟时尚,受中国年轻人青睐的周杰伦、王力宏、五月天等歌手的歌曲,成为选曲热门,而内地歌手水木年华、庞龙的《爱上你我很快乐》、《两只蝴蝶》等歌曲也颇受青睐。

  参与在日招募的带队老师笑着说:“选手们比我们还时尚,有些歌我们都没听过,他们已经会唱了。”

  “举办这项大赛,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日本青少年能热爱汉语,形成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参加这项比赛的青少年,今后都极有可能成为巩固发展中日友好桥梁的中坚力量,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蔡建国说。自二00七年创办至今,今年已是全日本青少年汉语卡拉OK大赛第三次在中国举行决赛。三年来,这项比赛在日本学习汉语的青少年中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吸引了越来越多喜欢中国文化,学习中文的音乐爱好者参加。

  参赛选手自我感觉良好

  决赛被选手们打造成了一场小型演唱会。造型上,参赛者动足心思。二号选手岗村笃人在领口系上一枚硕大的红色蝴蝶结,他演唱的是小虎队的《星星的约会》,还和着拍子现场跳起了小虎队的经典舞步,顿时煽起观众的热情。

  四号选手佐藤洋一选择了周杰伦的《阳光宅男》。一出场,他背后硕大的“宅男”二字就引起现场观众会心大笑。

  “比赛要求选手有一定的汉语会话、阅读能力,希望他们不仅是模仿读音演唱中文歌,而是能理解歌词的含义,并在此基础上,激发对中文的喜爱。”蔡建国说。但他同时表示,“虽然宗旨是传播中国文化,但毕竟也是歌唱比赛,除了中文基础,也会考虑到演唱水平,决赛评审团由语言学者与艺术名家两方面组成。”

【编辑:卢岩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