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华工作优势不再 美国华人重拾子女中文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赴华工作优势不再 美国华人重拾子女中文教育
2009年09月03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使得美国国内近年来持续兴起“中国热”。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毕业生对中国这块充满机会的“新大陆”趋之若鹜,纷纷赴中国找工作,其中包括许多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子女。

  过去,华裔子女完成学业后常常到中国大陆找工作挣钱或者“镀金”,因为凭借华人身份、流利的英文以及对西方的了解,与大陆毕业生竞争时一直占有优势,但时到如今,优势已经不再了。

  许多到中国找工作的美国毕业生,只能说很少的中文,或者根本不会说中文,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中国寻找机会。而在美国生长的华裔子女,通常也只能说一点点中文,甚至有许多人一点都不会说。现在美国年轻人大量跑到中国,如果没有流利的中英文双语能力,仅靠华裔身份已不再拥有优势了。用人公司当然更喜欢中英文都流利,又通晓东西方文化的人才。

  过去华人家长唯恐子女的英文不流利,督促孩子多练英文,甚至有的家庭规定孩子在家必须说英文,完全忽视了中文学习。结果子女英文进步了,中文却丢光了。许多华人家长希望子女早点融入美国社会而不重视母国文化,或因工作繁忙而无暇顾及,结果孩子就成了ABC——对母国文化了解很少或者基本不了解,虽然认同华人身份,但并不认同华人文化传统。

  “华人不会说中文太可惜了。”这句话现在常常被华人家长挂在嘴边。确实,中国正在快速崛起,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机会,单从就业角度考虑,不会中文也很可惜。应该承认,华文教育不仅具有“实用价值”,更多的应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价值,但“实用价值”确实改变了许多对祖国和母国文化传统不重视的华人家长,使他们开始重新思考华文教育的重要性。

  现在有许多华人家长已经重视或开始重视子女的中文教育了,华文学校也如雨后春笋。据报道,美国有1000多所学校开设了中文课。不过,学习语言有个最佳时期,即从幼年期到青春前期。因此,华人家长如果希望孩子学好中文,就应从小抓起,不仅要学会听说读写,还要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只有这样,华裔子女回到中国参与竞争,才能获得足够的优势。(旅美华人学者/一娴)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