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对空气说话 助益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孩子对空气说话 助益成长
2009年09月03日 15:3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幼小的孩童都有自己的“幻像朋友”,这些看不见的朋友能帮助孩子稳定情绪,让他们觉得自己具有能力,也能让孩子拥有较强烈的社会交际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很多家长常常看到自己幼小的孩子对着空气讲话,并因此满腹狐疑,担心孩子是不是有什么毛病,但是最近的一项科研报告显示,孩童的这种现象不仅正常,而且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可能还不无助益。

  纽西兰欧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孩子看上去好像在“自说自话”,但实际上他们是在与想像中的朋友或幻觉中的朋友交谈,而有这种“幻像朋友”的孩子,通常语言能力比较突出,这可能会对他们之后的学业表现有帮助。

  这项由心理学教授芮丝带领的研究,观察了48名平均年龄5.5岁的男孩和女孩,其中23名孩童拥有“幻像朋友”。研究团队发现,有“幻像朋友”的孩子具备较杰出的叙事能力,这可以帮助他们在教室里比一般孩子有更好的表现。研究团队先请接受观察的孩童叙述一个虚构的故事,接着再谈谈自己实际出游的经验,例如一次海滩之旅。结果发现具备同等词汇能力的孩童中,有“幻像朋友”的孩子能说出更丰富的内容,包括能描述更多虚构故事角色之间的对话,以及更多实际经验中关于时间、地点等讯息。

  芮丝说:“我们认为拥有“幻像朋友”的孩子,可利用更多机会练习如何说故事。首先,他们能跟自己的“幻像朋友”一同创造故事的内容;其次,因为他们的“幻像朋友”是看不见的,所以孩子会告诉大人他们的冒险故事。”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最近一期的《孩童发展》杂志。芮丝在大学网站上发布说明:“我们可以运用孩童“说故事”的技巧预测他们未来的阅读能力,这可能对他们的学业表现有正面助益。” (摘自:加拿大《世界日报》)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