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文系为起点 南洋大学将中华文化散播新加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以中文系为起点 南洋大学将中华文化散播新加坡
2009年09月03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首届毕业生在今年7月顺利毕业,在前南洋大学图书馆旧址的华裔馆外拍摄毕业照,给人一种重现南大风采的感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创办于1950年代的新加坡南洋大学,是东南亚第一间,也是曾经出现过的唯一一间中文大学。基于各种历史、政治因素,新加坡政府在1975年将南大改成英制。这段过去是华教史上不可磨灭的伤痛,让许多新马华人留下感慨。

  2005年,建立在南大旧校址的南洋理工大学开办的中文系开课。今年7月,中文系第一届毕业骊歌响起,让人感觉中华文化又再次播种在南大校园。从旧南大改制,再到南洋理工大学设立中文系,这一切只发生在短短不到20年里。

  新加坡华人虽然占人口的75%以上,近年,新加坡的语言生态环境迅速走向多元。当地政府目前朝着“双语言、双文化”环境发展,鼓励人民掌握两种以上的语言,同时了解自身的文化。因此,中文的地位也重新受到推崇。

  “新加坡目前有两种不同情况。这里有越来越多以英语为主要语言的家庭,这些孩子从小就生活在英语环境,华语对他们来说是第二语言;也有一些家庭还是以华语作为家庭语言,华语对这些孩子而言是母语或第一语言。”

  南洋理工大学分支机构的华文研究中心院长陈之权介绍了新加坡多元化的语言环境,指出新加坡开放型经济及国际化都市的大环境,也吸引了很多外来移民与投资者。这些外国移民的孩子在学校里修读华文,以这些孩子的语言环境来说,华文可以是他们的母语或外语。

  在这样的情况下,新加坡教育部和国立教育学院于2008年合作设立了华文研究中心。由此也可看到,中文在新加坡的多元语言环境发展下,已逐渐受到重视。

  中文大学改英制

  回顾过去,新加坡脱离大马后,政府大力推行英语教育,以提升这个岛国人民的国际竞争力。中文是4种官方语言之一,但英语的使用率远远大于中文。中文更沦为小学和中学的一门单独学科,其他科目都用英语教学。英语在当时教育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东南亚唯一中文大学——南洋大学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于1975年被迫把教学媒介语改为英语。

  南大在1980年关闭,建立在旧南大校址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03年开办中文系。校园的一角,旧南大图书馆经装修后成了华裔馆。中文系设立初期就将办公室设在该馆内(如今搬迁至馆旁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内)。中文系里每位读圣贤书,口操流利母语华语的师生,彷彿描绘出旧南大的风貌。

  实际上,不单南大开办中文系,近年新加坡政府更一改独立初期重视英语的态度,鼓励华人多用母语。国内传媒不断播出学习中文的节目,“讲华语运动”年轻化等现象看来,新加坡政府对于中文确实采取了较开放态度。

  询及新加坡学习中文热潮是否是外界所谓的顺搭中国经济顺风车,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兼代主任柯思仁认为,新加坡人学习中文不全因如此,也是受到中港台流行文化影响。他透露,年轻一代的周围充斥着这些流行文化,比如中国“超级女声”、台湾“超级星光大道”等电视节目,让他们感觉到学习中文的必要,对中文产生兴趣。

  无可否认,新加坡政府在南大改制后,再次重视中文有其前瞻性;但随着中国经济起飞,中文近年实际上在全球都受到了重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今的南大中文系不仅与旧南洋大学同在一个校址,它还承载了南大精神,培育新、马两国中华文化传承者。该系更将东南亚华人研究课放在必修课内,让所有学生都能了解本土华人文化,培育更多人才,协力将中华文化散播在中国以外的土地。

  南大中文系四面招精英

  南洋理工大学在2003年9月创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同时设立中文系、英文系、经济学系、社会学系、心理学系。中文系创办初期将办公室设在前南大图书馆(现为华裔馆)内,象征对创办于1950年代的南洋大学精神传统的传承。

  该系助理教授兼代系主任柯思仁说:“配合新加坡政府扩大大学招生,提升国人升学率的政策,南大乘此良机创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并设立中文系。”

  他认为,中文系如今可以在新加坡如此自由开办,是因为当前社会对于中文的需求、政府的鼓励和中文地位的提升。

  “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中文系让学生升学时多了选择。我相信,10年、20年后将会有更多的人对中文感兴趣,对于中国的想法更加开放。”

  南大中文系在2005年开课招收第一批学生,原定50人,反应热烈,录取了70人。接下来2006年录取88人,2007年104人,2008年106人,今年招收新生增至130人。

  大马母语教育完善

  柯思仁表示,校方希望能争取更多大马学生,不单因为旧南洋大学的历史因素,还因为大马的母语教育系统完善。据悉,该中文系也招收马来西亚华社三院南方学院、新纪元学院和韩江学院的毕业生。

  “大马学生的特色是基础训练较强。他们在文言文、表达能力、古代文学、文化方面的认识比较多。当然,这与大马的教育系统有关。”

  南大中文系首届毕业生中成绩最优秀的,是大马女学生朱元。她在柔佛峇株巴辖华仁中学毕业后到南洋理工大学就读,并在今年7月的毕业典礼获颁李光耀金牌奖。此奖颁赠给南大15个科系中,最优秀的一等荣誉学位毕业生。

  朱元在南大毕业后,已到香港科技大学修读汉语语言学研究硕士课程。她认为,南大中文系有别于传统,开办涵盖语、文、史、哲、政治4个方面的课程。它不仅承传中华语言文化、继承传统,也关怀本土,更放眼世界。

  据悉,南大中文系设有东南亚华人研究,可谓延续了旧南大的精神,关怀本土中文发展。本土中文研究并没有局限在新加坡,还有大马,甚至更多的东南亚国家。(李馨蕾)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