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本地学生 新加坡义安工院拟编中文科目教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面向本地学生 新加坡义安工院拟编中文科目教材
2009年09月07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于缺乏本地编写的华文专业基础科目教材,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中文系讲师每年都会为挑选教材一事伤脑筋。为解决这种困境,该院中文系决定与海外大学联手编写一套适合本地高中生使用的专业教材。

  在新加坡,由于市面上的语文与文学专业教材多数是为大学本科生编写,对理工学院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为解决这样的困境,义安工院中文系有意与中国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合作,编写一套适合本地高中生使用的专业教材。

  除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设有中文系外,义安理工学院新加坡目前是唯一一所开办中文系的理工学院。

  义安理工学院中文系主任南治国受访时说,新加坡基本上没有本地编写出版的华文专业基础科目教材。义安理工学院中文系讲师每年都会为挑选教材一事伤透脑筋。他们虽然可以选用中国出版的教材,但这些书籍的对象是中国学生,其内容并不切合本地学生的实际需要。他举例说,在短短四年里,他已经为自己指导的中国文学课程换了三次教材。

  南治国解释,上述计划最终的目标是为中文系每门核心课程编写一本基础教材。教程的编写者以三校的中文系讲师为主,同时尽可能邀请本地和海外知名学者参与。

  初步拟定编首批六本教材

  初步拟定编写的首批六本教材是《中国文学简史》、《中国文化史导论》、《中国通史》、《走进中国哲学》、《中国古代文学名家名篇选读》和《阅读与写作》。

  南治国说:“我们希望教材的适应面比较广,除了照顾到自己的学生以外,也会考虑语文特选课程、双文化课程学生的需要。”

  他还补充说,为了更吸引新加坡本地学生,这套教材会在排版上注重图文并茂,还有提供大量的注解。

  编写和出版教材不仅耗时,也需要一笔数目可观的经费。南治国解释,包括编写者的稿费和出版费用,六本教材估计需要4万元至6万元的经费。

  义安理工学院中文系打算向李氏基金、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等机构争取资助。只要经费到位,就可以马上展开筹备工作。如果一切顺利,首批教材估计可以在三年内完成。

  义安理工学院设立中文系主要是为栽培日后想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学生。目前,该院中文系平均每年录取40名学生。(陈能端)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