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点燃学习热情 海外中文教师传授教学体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用爱点燃学习热情 海外中文教师传授教学体会
2009年09月11日 15:3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海外教身处英语环境中的孩子学中文,是很不容易的,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就更加困难了。下面就此谈谈自己在实践教学中的几点体会,愿与大家共勉。

  一、爱学生,让学生也爱你

  爱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使学生也爱老师,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按常规评判一名好教师的标准是:教育事业心、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等。这些因素固然重要。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自觉地下功夫去真正爱每一个学生,优化师生关系,让每个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同时也要做到让他们喜欢你。一般来说,学生总是希望得到老师的关爱,只有感受到老师的爱,他们也就会更加爱老师,听老师的话,进而喜欢学你教的中文。

  二、了解中文学习的重要性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汉语在美国日益兴盛、日益重要。让学生们了解中国目前正处于飞速发展的历史时期,以及中文在他们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从中国的崛起,使美国人已认识到学中文的重要性,现在政府和企业也把人员的多元化背景当作录用的考虑因素,并且中文已被列为美国的战略语言之一。在这种全球出现中文热的新形势下,作为每一位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同时鼓励他们持之以恒,互相配合,把中文学好,并将汉语这一世界文化瑰宝继续传承下去,将中国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学好中文、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俗话说:“习惯成自然”,要让学生学好中文,教师需高度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中应表现出良好的习惯,以身作则,使学生在学习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得以更好地实现。对学生要从小节开始,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持之以恒地渗透,不断强化;要着重培养学生认真读书、认真思考的习惯,认真记笔记、勤动笔的习惯,预习和复习的习惯,独立完成作业和检查作业的习惯,看书报和听广播的习惯。久而久之,学生的习惯就自然形成了。有了一个好习惯,学生就会自觉、主动地去学。这样,教师教师的工作就能做到事半功倍了。

  四、培养学生学中文的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生强大持久的动力。在学生能与老师的互动、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及学生了解学中文的重要性后,培养学生学中文的兴趣,对学生学好中文极为重要。如果学生没有学习中文的兴趣,即使老师十分认真地教、家长很主动地帮,也难以取得好的效果。

  那么,如何培养学生学中文的兴趣,使他们愿意学中文呢?首先,要考虑各年级的教学及学生的特点,引导学生“听中学、学中玩、乐于学”取得应有的效果。比如,我班的学生都就读初、高中,有的已上大学了。这些学生都已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都迫切希望多了解一些中国悠久历史、文化、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等。因此,在课堂教学时,要结合教材,善于例举,并穿插一些有关这些内容,学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无意中使他们对我们国家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听力能力;教师在课堂上幽默的话语,可打破了课堂的沉闷气氛,缓解学生紧张的情绪,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课堂气氛活跃才能激发学习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设疑、释疑、解惑,可极大地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思考,当他们苦于“山穷水尽疑无路”时,教师给予解惑,他们就能收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不时地组织一些班级活动,要求学生各自准备一些朗诵诗歌、绕口令、猜谜语、讲故事、讲笑话、变魔术、唱歌、跳舞等,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相互学习,增进了友谊,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能力。

  五、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英语能力

  中文教师要有亲和力、与人沟通的能力和技巧及掌握英语的基本知识,讲课才会生动有趣,才能帮助学生少走弯路,达到预期的效果。一个中文教师在课堂上上课时,必要的英语能力是需要的,至少在学生难以理解时,可借助英语、手势语、形体示范动作进行沟通,学生们也会立刻明白。同时教师还要了解所执教国的基本文化知识,在教学中通过文化差异的比较,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汉语知识。

  老师,是用来传授道理,讲授学业,解答疑问的人。作为一个称职、负责、传播中国文化的海外汉语教师,任重而道远。(摘自:美国《侨报》,作者:纽约北京中文学校教师/张雪萍)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