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华裔学生眼中的当代中国:我们以中国为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菲律宾华裔学生眼中的当代中国:我们以中国为傲
2009年09月21日 11: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0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12岁的华裔学生谢子杰(左)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的鼓励下发表座谈感想。受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邀请,菲律宾中正学院、侨中学院和嘉南中学3所华文学校的80余名中学生当天到使馆做客,听取刘建超大使对于共和国60年发展历程的报告,观看《走进中国》纪录片并与青年外交官座谈。(新华社/许林贵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受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邀请,菲律宾中正学院、侨中学院和嘉南中学3所华文学校的80余名中学生20日到使馆做客。在听取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对于新中国60年发展历程的报告,观看了《走进中国》纪录片并与青年外交官座谈后,许多学生表示他们对当今中国有了新的认识。

  “现在的中国强盛而开放,我们为中国感到骄傲,”现年12岁的菲律宾华裔学生谢子杰说。他说,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当国歌响起时他感到十分骄傲。

  菲律宾华侨华人共有约250万人,他们的子女大多在华文学校读书。由于生活环境和学习条件的限制,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但是华裔学生了解祖籍国的愿望是强烈的。

  华文学校汉语老师后继无人怎么办,菲律宾中学毕业后能不能回中国深造,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菲律宾能起到什么样的帮助……孩子们在1个多小时的交流时间内向中国外交官们提出了他们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中正学院四年级学生施焕然说,他对中国文化尤其感兴趣,并就一些问题请教了中国使馆文化参赞陈永山,他觉得今天收获不小。

  “我在看了纪录片后心潮澎湃,我们的前辈为了中国的繁荣,为了后代的幸福,付出了很多,”施焕然说。

  自小随父母移民至菲律宾的洪安安说,虽然身在外国,她一直心系中国,她希望毕业后能为中国的建设出一份力。

  刘建超在座谈结束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在学好英文的基础上,不要忘了自己作为华夏儿女的血脉,了解和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长大后为菲律宾的建设、为中国的建设、为中菲友谊、也为繁荣和发展菲律宾华人社会作出贡献。(许林贵)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