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喜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喜悦
2009年09月22日 17:02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教学活动之后,我让小朋友们制作手工纸——小黄莺头饰时,小杰因为两条纸带插不到一起而向我发出求救信号:“老师,这两个我插不上去,请你帮帮我吧!”他一边说,一边还不忘用手尝试。我对他说:“只要你仔细看,对准了再插就可以了。”结果他是屡试屡败,不断抬头看我,终于得出了一个结论:“老师,我知道了,肯定是这两条纸带有问题,这样肯定永远也不可能插在一起的,我可不插了。你那有没有多的,我要换一个。”

  “别忙,让老师来试试。”我接过他的手工纸,仔细一看,插口已被他弄的有点变形了,但只要对准,稍微用点力就能嵌进去。于是,我对准一插,很轻松地便将两条纸带插在一起了。“哇!陈老师真厉害!”小杰高兴地拍着手,但转眼间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因为我又把那两条纸带给拆开来了。“干嘛把它拔掉呀?”“小杰,刚才你为什么说老师厉害呀?”“因为老师把那么难的两条纸带插在一起了。”“那为什么老师能插上,而你却不行呢?”小杰歪着头,说:“恩……说明我太笨了。”“可是你刚才说是这两条纸带有问题,而现在老师能帮你插上,这是要告诉你,它们啊没有问题的。”他皱起眉头,带着埋怨的口气:“可你好端端地又把它给拆了,多可惜啊!”“一点也不可惜,因为老师觉得你很棒的,肯定也能插上。怎么样,想不想试一试?”“想!”小杰用很肯定的语气答应道。

  小杰重新拿起两条纸带,一开始,他仍然做不好。我微笑着抚摩他的头,我的鼓励使他消除了内心的顾虑,他终于插上了。“老师,老师,你看,我插上了!”他的脸上洋溢着得意的喜悦,我也为他高兴。如果当时我没有这么做,那么他也就无法体验到自己努力过后成功的喜悦。

  由此我想到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可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家长对孩子力所能及的事包办、代替的太多。这往往让孩子对父母长辈的依赖性逐渐加强。例如有时候,孩子在家里玩小汽车,一不小心,车轮掉了出来。“妈妈,快来呀,帮我修一下。”听到宝宝的求救声,妈妈立马赶来,而且做起了“维修工”。其实,那车轮的安装过程很简单,只要对准然后用力按一下就可以了的。可是妈妈没有把这个维修机会让给孩子,而是自己直接完成。这样子很容易让宝宝养成一种习惯:一遇到困难,就大声“呼救”,根本无法体会到,原来自己也是很能干的。所以,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有意识的让孩子体验困难。遇到问题的时候,应该鼓励他们自己先想办法解决,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马上动手来给予他需要的帮助 。这样不仅能培养孩子自信、勇敢、果断的意识品质,还能丰富孩子的知识与经验,使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