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孔子学院院长:华侨华人要学习当地语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津巴布韦孔子学院院长:华侨华人要学习当地语言
2009年09月27日 15: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在全球的孔子学院为中国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促进政治交往和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一股学汉语的热潮正在悄悄掀起。然而,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希利则另有新想法,他建议在津华侨华人和有意前来非洲开拓事业的中国人要学好非洲当地语言,比如津巴布韦的绍纳语和恩德贝莱语。

  马希利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尽管在津巴布韦英语是官方语言,全民识字率之高在非洲国家首屈一指,但是当地人日常交流主要还是使用自己的民族语言,因此外来者要想与当地人拉近距离最好学会当地语言。

  马希利说:“华侨华人要想与当地人做好生意就必须学会当地的民族语言。”他说,许多津巴布韦人目前都在努力学习汉语,是因为他们想通过语言这个介质了解中国,与中国人民加深友谊,所以他也希望中国人能够学好当地语言,更好地了解津巴布韦。

  津巴布韦孔子学院自2007年成立以来吸引了津巴布韦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学习汉语的队伍,目前已有400多名学生从这里毕业。

  “语言是加强和巩固津中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纽带,是文化间交往的工具,所以津巴布韦大学不仅把汉语纳入本科生的必修课,而且鼓励学生攻读汉语硕士学位,”他说。

  马希利称,正是由于有了孔子学院这样的机构,从2007年以来,津大已经派出7名学生去中国攻读工程、语言、心理学等领域的博士学位。

  “这种教育交流计划大大促进了津中两国友好关系和经贸往来向深层次发展,”他最后说。(李努尔)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