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陈旧课室不敷 马六甲野新拉朗华小陷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设备陈旧课室不敷 马六甲野新拉朗华小陷困境
2009年09月27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迁校15年后的野新拉朗华小,再度面对设备不足及教室不敷应用的问题。(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华小困境日前又现一个实例,这回是马六甲野新拉朗华文小学,此校不只是设备破旧,还面对教室不敷应用的困境。

  该校董家协为了提升及改善学校设施,曾在今年3月呈函教育部要求拨款,然而收到的答复却是令人失望的“拨款已经用尽”,以致被迫自力更生,展开筹款运动。

  15年内展开3次筹款运动

  这也是此校自1994年迁校以来,在15年内,所展开的第3次筹款运动,可谓是华小的哀歌。

  1993年,为了学生来源,野新拉朗华文小学董家协展开筹款运动,以在新校址建校园进行迁校,当年共筹获整10万令吉,加上政治领袖及政府拨款,终于落实心愿。

  当年,此校只剩下30名学生,曾经有过1年级新生只有一人报读,结果1年级班级开不成,唯一的新生也被要求转校的记录。

  1997年,董家协再接再厉,筹款建造一间礼堂,同样筹获10万令吉,然而礼堂的租金收入,如今却成了养校的资源。

  很多建设仍有待改善

  拉朗华小校董事会主席钟谭安在24日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野新拉浪华小的建设,仍有很多地方待改善。

  他说,此校的教室板门及教室间隔,很多都已经破损,有的连门锁也不见了。

  迁校初期,董家协只求落实迁校计划,所以很多教室建设,都是以“走一步、看一步”的方式进行,造成全部单层教室都是用木板间隔,以便能打开充作礼堂。

  他说,此校现算完只有8间教室,扣除6间课室,只剩下两间,一间作为教师办公室兼校务处,另一间是3合1用途教室,集电脑室、图书馆及视听室一起。

  “初期迁校,全校只有30名学生,学校所拥有的教室,也只足以应付当时的需求,现在学生增加到152名,校级也从微型升到B型,教师人数也从10名增加到13名,但硬体建设却没扩大,又怎能够应付需求呢?”

  水电费靠礼堂租金支付

  诚如此校家教协会主席钟海权说的,该校现有的学生来源,主要是进步花园、望万、阿逸芒吉及广西村。

  “令我们觉得好奇的是,一些望万的家长也舍近求远,不把孩子送入当地华小,反而送到本校求学,可见本校拥有过人的优点。”

  他说,此校的152名学生中,非华裔学生占19名,即巫裔13名及印裔6名。

  他说,该校每个月的水电费,平均要200至300令吉,常年都是依赖学校礼堂租金支付。

  教室不够应用,不仅是给董家协带来困扰,也是校长和教师的烦恼,特别是编排学生课程时间表,3合1的教室,要安排各个班级学生都能轮流使用,可要费上很大心思。

  有两名老师无“容身之处”

  钟海权说,该校电脑班的电脑只有18架,每班学生平均25人,只好两人共用一架电脑。

  他说,此校仍然缺少生活技能室及科学室,若总合起来,课室的不敷相当严重。

  教师人数增加,却因办公室的空间有限,以致有两名老师无“容身之处”,上课时借用其他老师的桌位批改作业,休息节时只好移玉到教室,没有固定的桌位。

  在这种情况下,扩建教师办公室也成了此校的急务。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