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评论:政府信誓旦旦 华教之路应越走越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星洲评论:政府信誓旦旦 华教之路应越走越顺
2009年10月10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近日刊发评论说,马来西亚的华教之路从来都布满荆刺,坎坷不平。如今,大马首相纳吉表示政府接受华校存在的事实,大马政府也已经决定承认中国4间大学学位,华教之路应该可以越走越顺。

  文章摘录如下:

  大马华社一直对保留华校与完整华文教育的原则和信念坚定不移,因为我们深信,拥有5000年文化历史的民族,应该保存及传承优良的文化价值。

  华校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上一直处于战战兢兢的状态,虽然获得“中国以外华教体系最完整的国家”的赞誉,但华教之路从来都布满荆刺,坎坷不平。

  今日,首相纳吉表示政府接受华校存在的事实,因为各源流学校都是先辈传承下来的,虽然这做法不尽理想,但国家必须接受不同社群的选择,以免引起社会动荡。

  这一席话听来真是让人乍喜,政府再一次公开肯定华校的地位及保障华校的存在。

  其实政府不只一次公开向华社及华校人士保证“华小不会消失”。纳吉甫出任首相时,就频频告知华社,他曾在出任教育部长时,废除了不利华小的条列;希山慕丁在担任教长时高呼“我以行动维护华小”;现任教长慕尤丁更宣布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

  在(大马)国家领袖信誓旦旦下,华教之路应是越走越顺;按此逻辑,华社是否可以开始期望,华小不足、搬迁及关闭问题将成为历史、华小未来将有足够的拨款以增建及维修校舍,不让校园变成危楼、华小将有充裕且有素质的师资、不会再有华小董事会主权风波;更重要的是,这是否意味着独中也将受政府承认,不再是国家教育体制的弃儿?

  既然政府已经决定承认中国4间大学学位,而独中文凭一直受中方认可,政府没有理由不承认及资助独中;政府应该了解,承认及保留华校并不违“一个马来西亚”精神,因为华校也灌输学生国民团结的观念。

  华校的存在更不是“种族主义”的象征,因为我们的先贤早在数百年前就提倡“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礼运大同世界观,这与首相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可谓是殊途同归,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衷心的希望,华校是被真心地接受与善待。(范晓琪)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