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留学生诉说中国情: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肯尼亚留学生诉说中国情: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
2009年10月10日 17:06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6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中非领导人确立了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位于非洲东部的肯尼亚成为中非之间务实合作的受益者,为落实北京峰会上作出的承诺,中国政府2008年批准的肯尼亚赴华留学奖学金名额达到80个,是2007年的两倍。这些身在中国的肯尼亚留学生虽然有着各自不同的求学经历,但他们都有着一份诉说不完的中国情。

  “大家好,我是露西,在孔子学院(学习)。”

  时尚女孩儿露西目前在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接受中文培训。一年前,露西成功地争取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了在天津师范大学进修中文的宝贵机会。天津的留学生活使露西收获了更多知识,开阔了眼界。她在内罗毕孔子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还有一位同窗好友--多卡斯·奥蒂扬波,因她俩一静一动、皆能歌善舞,与香港歌坛少女组合“TWINS”如出一辙,于是被中国老师热情地称作“肯尼亚TWINS”。热爱中国文化的姐妹俩,对中国的流行歌曲也非常喜欢,张口就唱。

  不仅是中国歌曲,华语电影也让多卡斯情有独钟。

  “我很喜欢电影《英雄》,这部电影获得了奥斯卡奖,我最喜欢里面的演员梁朝伟。下次去中国的时候,我能够跟他见上一面也说不定呢。”

  和“肯尼亚TWINS”相比,丹尼尔·卡戈算的上是半个“中国通”了,他现在一边读书一边在广州的一家家具市场做生意。丹尼尔回肯尼亚探亲时,记者对他的汉语水平考察了一番。

  记者:“这张桌子多少钱?”

  丹:“这个是1600。”

  记者:“能便宜点儿吗?”

  丹:“我给你1500。”

  记者:“1000块吧。”

  丹:“1000块?不能。”

  记者:“打个折嘛。”

  丹:“不能,我的最低最低价格是1500。”

  听完这番对话,您能够想象的到这位操着一口流利又地道汉语的家具商竟是一位非洲小伙儿吗?

  “我叫丹尼尔·卡戈,来自肯尼亚,现在就读于深圳大学,学习中文。”

  丹尼尔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毕业于肯尼亚肯亚塔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出于对中国这片古老土地的好奇,这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来到了广东。在丹尼尔看来,汉语是世界上最优美儒雅的语言之一,而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中国的国际地位与日俱增,学汉语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来到中国后,丹尼尔一头扎进校园,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汉语。现在,他对自己的汉语水平已经很有信心了:“我很高兴现在学习中文,我都能够与中国同学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用中文交流,我们都在用同一种语言对话,那就是中文。”

  语言是沟通的纽带、友谊的桥梁。在中国的日子里,像丹尼尔、露西、多卡斯等等肯尼亚以及非洲其它国家的留学生都对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有着深切的体会。

  “我认为,中国政府真正致力于国家的发展,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首先,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中国是人口大国,控制人口增长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于是政府便出台了计划生育政策,这对经济发展大有益处,中国儿童的生活水平也在大幅提高。此外,中国政府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一贯奉行对外友好的政策。”

  多卡斯还用她在参加孔子课堂演讲比赛时的一段朗诵,深情地告诉我们:“我知道,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古老国家。她那文雅的语言和那光辉的文化彼此呼应,更为这个国家增添了光彩!”

  的确,中国,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度,正敞开怀抱迎接每一位来自非洲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相信每一位到过这里的客人都会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彭睿)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