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背后的故事:喜欢汉语没道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汉语桥”背后的故事:喜欢汉语没道理 
2009年10月12日 10:36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20日,第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将在重庆拉开帷幕,届时,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37个赛区的105名选手将登台展示汉语的魅力。昨日(11日),大赛组委会向记者透露了几位进入复赛的选手结缘汉语的小故事。 

  迷上汉语完全是偶然 

  来自老挝的黎志文学汉语完全是偶然,那是多年前他偶然听到的一段中国的绕口令:“妈妈骑马,马慢,妈妈骂马。”他惊奇于这个世界上原来有一种语言可以用相同口音的不同声调表达不同的意思,从此他迷上了汉语这个别具魅力的“中国风”。 

  随着汉语学习的进步,他有时还会在女同学面前故作深沉地念上几句唐诗宋词,以炫耀自己的汉语能力。然而,有一次,一位同学对黎志文说:“你方便的时候可以来我家。”黎志文听了后尴尬地说道:“好,谢谢!可是我现在还不用方便。”他一说完,对方就大笑起来。回过神来的黎志文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 

  在网络聊天中喜欢上汉语 

  来自乌克兰的维多尼亚是一位长发披肩的美女,她很喜欢在网络上和朋友们聊天。她第一次打开中文聊天网站聊天时,完全是一个“菜鸟”,很多汉语的意思她都看不懂,只有发愣。 

  当她鼓足勇气在聊天室发出邀请,别人问她在哪里时,她说她在乌克兰,好多人都以为她故意开玩笑,再加上她输入汉字的速度太慢,很快就没有人和她聊天。后来,她就在聊天室首先打出这样一段自我介绍的文字:“我是乌克兰的学生,我正在学汉语,我想跟中国人聊天。”没有想到这一招还真管用,很快就有中国朋友找她聊天,耐心地帮助她学汉语。现在她已经通过网络认识了很多中国的好朋友。 

  每个汉字都像安徒生童话故事一样有趣 

  贝乐来自荷兰,是一个非常帅气的小伙子,他学习汉语只有3年。但这次在第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预赛中,他却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来中国参加复赛的机会。 

  贝乐最喜欢的是中国文化,特别是当中文老师给他一一讲解每个汉字的渊源时,他就会觉得那一个个方块字就像安徒生的童话故事一般充满了乐趣。他希望能够学好汉语,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 

  美食让我爱上了中国文化 

  第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美国华盛顿赛区预赛中,十七岁的玛丽的一曲《茉莉花》征服了评委,获得了前往重庆参加复赛的机会。 

  “是美食,让我爱上了中国文化。”玛丽第一次对中文产生兴趣,是因为父母带她吃北京烤鸭,她被那个味道完全吸引了。于是她开始学习中文,才发现要学好写好汉字真的很不容易。她开始只能歪歪倒倒地一笔笔画出汉字,随着学习时间的增加,现在玛丽已经初步掌握了汉语。她在电视里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被气势恢宏、精彩纷呈的表演所震撼,被壮观的“鸟巢”和“水立方”所吸引,为此她学会了《北京欢迎你》这首歌曲,她希望能在复赛中演唱这首歌曲。(李志峰)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