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压力大影响儿童精神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父母压力大影响儿童精神健康
2009年10月12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不要以为家长管教太严,儿童就会出现精神健康疾病,其实家长自己压力太高或情绪不稳,才是子女出现精神障碍的最大因素。纽约大学儿童研究中心正针对纽约市亚裔儿童进行一项精神健康调查,初步发现,很多亚裔学生有焦虑症、躯体化及内化综合症等精神障碍。

  纽约大学医学院亚裔健康研究中心在本月9日举办的第五届美国亚裔健康会议上,纽大儿童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黄耿妍(Keng-Yen Huang)向大家介绍这份报告的初步结果。据介绍,平均6-10%的学前儿童都有好斗、或焦虑症/忧虑症等精神问题,但是以往的研判结果亚裔儿童的问题要比白裔严重,而这个调查其中一个目的是要研究当中的成因。

  研究人员采集200个亚裔家庭及老师作为样本进行科学分析,初步结果发现,家长与教师对学生的评估在几方面都有落差,例如家长认为34%的亚裔儿童有焦虑症问题,但是老师认为只有10%;相反老师认为35%亚裔学生有躯体化障碍问题,家长则认为则有17%。但是无论家长或者老师,都认同亚裔学生把很很多心事藏在心内,特别是东亚学生,内化综合症高达23%或18%。

  人们普遍认为父母管教太严是导致儿童出现精神健康问题的原因,但是结果却呈相反。数字显示,其实父母自己的压力才是主因,父母的压力大容易令到儿童产生更多攻击、焦虑、忧虑等精神困扰。又或者父母之间经常吵架,子女也会减低表达情感的意愿。另一方面,如果家长经常不鼓励子女表达情感,也会对儿童造成更多的精神问题。

  这份报告也调查纽约老师面对亚裔家庭的困难,一如所料,66%老师认为与亚裔家庭合作最大的困难是语言不通、其次38%老师认为亚裔家长对子女学业成绩要求太高,、7%老师认为与亚裔家庭有文化分歧,14%认为家长管教太严,还有10%认为家长太过保护子女。

  不过黄耿妍说,这个报告的缺憾是参加调查的亚裔家长大多能讲英文,但事实上纽约是亚裔族有很多家长都是不谙英文,亦即如果把这些家庭计算在内,很多数字可能更差。(王镝)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