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华文未必考高分 华文水准无关考试分数高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爱华文未必考高分 华文水准无关考试分数高低
2009年10月12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登标题为《考试成绩不能准确反映学生的华文语文能力》一文,指出一个真正热爱华文的学生,他们的华文考试成绩未必是最好的。学生们懂得在考试时如何作答,华文老师也会指导学生应付考试的技巧。然而,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的华文基础未必扎实。

  文章摘录如下:

  我个人认为学习华文,不仅仅是语文知识的教导,更重要的是传承母族文化,这包括了高尚的品德修养的熏陶,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灌输,从而把莘莘学子塑造成具有完美人格的好国民。

  华文老师固然是任重道远,可是为了应付学生的各种考试,如小六华文会考、“O”水准考试、初级学院的华文会考。他们当然要集中火力,把教学的焦点对准考试范围,以便能过关斩将,在考试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其实,一个真正热爱华文的学生,他们的华文考试成绩未必是最好的。有许多学生,他们喜欢天马行空式的学习华文。例如,在课外广泛地阅读华文书报。他们的华文作文顶呱呱,甚至每年被学校派去当代表参加作文比赛。可是,华文会考的成绩却考不到特优。

  我的其中一个儿子,经常在家阅读华文故事书。对于《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古典小说,说得头头是道。可是,华文会考也只是取得A2的成绩。

  我有好些学生,平时的华文并不是很好,测验勉强及格,作文有时还会离题。可是,华文的会考成绩却得到特优。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名学生,她的华文表达能力并不太好,家里是讲英语的。在学校的华文预考不及格。可是,她在O水准的华文会考中却得到A的骄人成绩。她能够获得佳绩,主要原因是在会话考试的题目,《现在的子女,为什么会对父母越来越冷漠》,以及华文试卷一中的作文,《学生沉迷于电脑的害处》是华文老师在练习会话以及作作文时都在班上有不断练习过的。不仅如此,他们的老师还不辞劳苦为学生撰写会话内容,在写作文时的每一项要点都详细罗列下来。如此,比较用功的学生,只要牢记要点,临考时照讲照写就行了。

  由于升学就业都以文凭为考量标准,华文老师基于学校的教学范围、考试制度和出题的各种既定方式,就一定要按照规定来教导学生。并且还要懂得为学生“抓”题目,费尽心思,绞尽脑汁,从各方面去研究在往年的华文会考中作文题是什么,会话所讨论的课题是以什么为焦点。从而去推敲今年最可能出那一些题目。

  所以,凡是有心在华文会考中得到好成绩,除了努力、用功外,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读书’,的方法,要会抓住重点去学习,要看准今年的会考最有可能出的题目。万一很幸运的,果然是出那些预料中会出的考题,不仅是事半功倍,简直是水到渠成,功德圆满了。

  我们经常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喜欢读华文、华文水准每下愈况。可是,在每一个的华文会考中,大多数学生都能取得优良的成绩。这样看来,似乎有点自相矛盾。可是,事实就是如此,因为学生们懂得在考试时如何作答,华文老师也会指导学生应付考试的技巧。然而,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的华文基础未必扎实。我们每一年只是训练了一批批能充分掌握应对考试的学生,他们的华文水准是否有提高?能学以致用吗?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严丽珍)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