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华商中文学校办知识竞赛 普及中国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马德里华商中文学校办知识竞赛 普及中国文化
2009年10月13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九月底,马德里华商中文学校为祝贺祖国60华诞而举办的庆祝会拉开了新学年的序幕。中秋节当天,学校又展开了一系列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四年级学生进行的一场知识竞赛。

  四年级共有20名学生,在当日的比赛中按要求被分为四组,每组成员由抽签决定。班主任史晓宁老师事先精心策划了四组考题,包括填充题、选择题、判断题、必答题和加试题,并规定了答题时间。教室以讲台为中心,四组学生排成了一个品字形。虽说只是一个班级活动,但场上的气氛真类同于电视上播放的知识竞赛。对于简单的填充题,轮到哪一组,该组的学生都争相举手;碰到难一些的题目,则同组的学生交头接耳,推举一位同学答题。因为场上气氛比较严肃,有些简单问题反倒弄复杂了,比如都知道今年是国庆60周年,那么是哪一年建国的?第四组的同学卡了一会儿,还好一位同学急中生智用了减法,蹦出了“1949年”。国歌的曲调都耳熟能详,可歌名是什么?又卡住了,一位学生搬出了刚演出过的节目《歌唱祖国》,引出了一片笑声,老师在黑板上写上了《义勇军进行曲》,为他纠正了错误。

  题目在一轮轮交替,难度也逐次提高,中国的五大宗教是什么?学生把外国传来的都答对了: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可偏偏忘了中国本土的宗教——道教。再问:《论语》的作者是不是孟子,答曰:否。那么是谁?学生想起了刚才的教训,回答是道教的祖师爷老子,结果又错了。其实知识竞赛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使大家懂得了不少中华民族的文化知识。今年上过暑期文化班的学生知道得就多一些,他们不仅说对了中国的四大名著,还如数家珍地列举了四位作者的名字。

  一节课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名次也已分明——第三组的五位同学以一分险胜,获得了冠军。适逢中秋佳节,奖品自然是月饼,最大的月饼奖给了其中的“最佳答题选手”吴俊潮。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