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恐削弱华教力量 古晋华校促检讨统筹统办形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唯恐削弱华教力量 古晋华校促检讨统筹统办形势
2009年10月19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马来西亚《联合日报》报道,古晋中华中小学校董会主席黄良杰在近日出席中中校董会及华小校董会庆祝孔诞晚宴的致词上表示,从当前的数据来看,中华小学入读独中的毕业生人数并不理想,似乎没有贯彻到当年统筹统办的宗旨。他认为,这样的现象若继续下去,日后必然进一步削弱华教的力量,打击中华文化的传承。

  唯恐削弱华教力量

  他说,古晋中华中小学原本是一体的,当年为了凝聚本地华教的力量,华社先贤们整合各个乡团兴办的小学,以古晋中华小学的名义统筹统办。后来,为了确保华文教育的一脉相承,更创办了中华中学,用意是让各华小毕业生可以进入中学,继续修读更高阶的华文教育。

  他称,华教先贤沈慕羽曾经在1973年的董教社团大会说过一番话,他说“有了独中而没有华文小学,那么,独中学生来源的命根就完了。小学是根,中学是树干,没有根怎会有树干。华文小学是我们华教最后的一条命根,这条命根保不住,什么也都完了。”

  黄良杰也记得甲必丹黄锦就校董在不久前的一项之流会上做过一个有趣的比喻:“华小负责生产原料,而独中则是加工厂,有好的原料进行加工,才能生产好的产品。反过来说,如果没有这些原料,再好的工厂也不可能生产出好的产品。”因此,华校生向来都得到社会人士的广泛认可,这就是华小和独中紧密结合的成果。

  充分发挥孔子教育哲理

  黄良杰说,中华文化饱受伟大教育家孔子所倡导的儒家思想的影响,注重人生修养、尊老敬贤、忠勇仁爱、博爱和谐、注重孔子历来强调的“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延续民族传统文化和振兴民族母语教育,扎下了良好的基础。

  他希望大家能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孔子的教育哲理与精神,将民族文化和语文教育发扬光大。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