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汉语热”背后的隐忧:汉语推广现本末倒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世界“汉语热”背后的隐忧:汉语推广现本末倒置
2009年10月22日 09: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成都进行大会交流活动。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0月20日,第1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成都召开,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代表围绕华文教育展开热烈研讨交流,一股“汉语热”再次扑面而来。

  如今,在世界各地,汉语学习正成为一种新兴的潮流。在泰国,政府决定在中小学开设汉语课;在韩国,汉语已逐渐取代英语成为韩国学习人数最多的外语;在美国,教育部门定下要在10年内至少有50%的高中生学习中文的目标。目前,全球共有85个国家的2300余所高校开设汉语课程,而正在学习汉语的外国人人数量更达3000万人之多,预计到2010年,全球以汉语教学为主要课程的孔子学院将达到500所。

  但是,在全世界掀起学习汉语的热潮背后,几点隐忧仍值得国人深思。

  隐忧一,汉语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外够热,在内却不够热。与世界掀起“汉语热”相比,语文学习在国内却引不起足够重视。记者曾经不止一次地听到众多在校生家长说:“语文有什么可学的,谁不会说、不会写?学好了英语才最重要!不管是考试、求职还是出国,哪样少得了英文!”殊不知,当所有的孩童都在读着“ABC”时,当所有中学生都在背着无穷尽的英文单词时,当所有企业白领都在为自己充英文电时,国人的中文表达能力正日渐下降,用词简单平庸,母语水平正在以惊人的速度退化。

  隐忧二,汉语热了,是作为工具,不是作为文化。当前,汉语在世界范围内大热,其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便是中国日渐强大的经济与世界影响力。很多外商看准了中国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将汉语当做敲门砖,以便能抓住这个赚钱的好机会。换言之,他们学汉语,只是把他当做一种赚钱或工作的工具,至于汉语所蕴含的深刻内涵与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少人问津。所以世界“汉语热”的实质是汉语作为工具而热,不是作为文化而热。

  另一方面,中国向外传输出的汉语教学人员,也大量存在指望“汉语热”大捞钞票的心理。不论是考取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以出国教书,还是在海外开办汉语学校,大多数人的想法只是要赚外国人的钱以谋得生存。对一门语言的学习,就是对一门文化的学习,而传播语言的人应该以“文化使者”标准要求自己。但今天,当大家用汉语来大把赚钱的时候,似乎极少有人能自省是否完成了“文化使者”的使命。

  汉语学习与教学,都应该以中华文化为根基,以传播中华文明为最终目标,不能本末倒置,让商业利益牵着“汉语前途”的鼻子走。

  隐忧三,汉语虽热,但距离“世界语言”甚远。由于中国巨大的人口,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而近10年左右,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对外交流频繁等原因,汉语在国外也渐渐走红、越来越热。于是许多国人开始沾沾自喜,认为汉语即将代替英语、法语等语言成为国际化语言,也就是所谓的强势语言。

  但事实上,汉语距离世界性语言还有很遥远的距离。目前,互联网用语80%左右是英语;联合国、各世界性组织用语中,英语、法语也占去90%。与这些因历史上对外侵略扩张而变成“世界语言”的老牌强势语言相比,汉语的国际使用率相差巨大。如今汉语大热,是汉语开始腾飞与“走出去”的良好开端,但汉语成为国际性语言的道路仍然是漫长而艰辛的。所以,国人不能自满,不能停滞不前,要肩负发扬光大汉语、传承中华文化的志向,坚持不懈走下去。

  世界出现“汉语热”对我们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说是机会,因为它能让世界与中国能更好地互相了解;说是挑战,因为目前的汉语仍缺乏来自国内的热情与推崇,仍不足以强大到成为世界性语言,仍不能作为中华文化的依托让世界人民拜读。这样来看,我们作为中国人首先要从自身做起,热爱汉语,热爱祖国博大的文化,才能更好地将汉语传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让汉语更好、更长久地“热“下去。(孙阳)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