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三星堆入考题 首届华文知识竞赛显四川特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九寨三星堆入考题 首届华文知识竞赛显四川特色
2009年10月22日 10:3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举办的首届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青年选手欢庆大赛落幕。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包拯是什么朝代的人?”“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的作者是谁?”……21日,首届中华文化知识竞赛在成都市举行,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等8个国家的8支华人华侨队伍比中文表达、拼中华文化涵养、“秀”中华文艺表演。马来西亚华人华侨队凭借在抢答题中的出色表现,夺得第一名,获“状元队”称号。而来自菲律宾华人华侨队的美女施梦岚,以一曲《掀起你的盖头来》的民族舞蹈征服了现场评委,捧起“中华才子奖”。21日下午,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圆满闭幕。

  记者发现,此次竞赛中着力在四川元素的体现上下功夫。视频必答题第一道题目就通过放映九寨沟风光片,提出问题:“片中有着‘人间天堂’之称的地方是哪里?”抢答题环节,也出现不少与四川有关的题目,如“三星堆在哪里出土?”

  选手们除了演讲和答题,竞赛还特意开辟学说四川话环节,来自8个不同国家的选手,跟着主持人活学活用,“大家好,我来自马来西亚”、“大家好,我来自泰国”……引得现场观众笑声不断。

  “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当周杰伦《青花瓷》的MTV亮相在视频必答题中,全场选手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请问,片中歌词所描绘的青花瓷是下列哪一种瓷器?”答题选手毫不费力地回答了出来。在场所有选手的发挥都非常不错,交错上升的比分可以看出比赛的激烈程度。

  “此次参赛的华人华侨代表队的水平都非常高,除了流利的中文,选手们还体现出良好的中华文化素养,可以看出海外的华人华文教育开展得很不错。”来自国内华文教育基地、国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现场评委非常满意。(李奕 刘祎)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