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的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小草的角色
2009年10月22日 17:3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人们常把我们少年儿童比作祖国的花朵,打心底里,我并不喜欢这个看起来似乎很贴切的比喻。

  我不喜欢花朵的娇嫩,因为它需要有人百般呵护、细心浇灌才会鲜艳灿烂;我也不喜欢花朵的脆弱,因为它往往经不起一夜的风雨,很快凋谢。

  与此相比,我更喜欢无人问津的小草,默默无闻却充满生机。自从我进入意大利普拉托一所工业学校开始,我就常常扮演小草的角色,拿小草那种坚强不屈的精神来鼓励自己。

  记得刚进入这所学校时,我很不习惯同学们在我面前叽叽喳喳。那时,我还不懂意大利语,也就不明确他们在议论些什么,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似乎明白他们在批评我们这些“另类”的人。从此,那异样的眼神就深深刻在我的心里,使我离他们远远地。

  渐渐地,我能听懂一些议论的内容。比如说中国人不讲卫生啦,行为粗鲁啦,等等,反正是强烈的批评和指责。当初我也许是出于本能吧,上前进行了几次反驳,但几句话下来,就觉得自己的力量非常薄弱,语句也显得一次比一次苍白无力。毕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人,有的行为确实需要批评,那是事实啊。于是,我就像一棵小草躲在无人的角落里反思:我一个小女孩能改变这一切吗?所有在意大利生活的中国人能否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吗?

  但我牢牢记住维护中国人的形象。我要改变同学们对我们的错误看法,努力学习来证明我不比他们差。

  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如愿以偿,拿到了优秀的成绩。本想同学们对我的态度会有所改变,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的态度更加冷漠,或许是嫉妒,或许是不屑一顾吧。记得有一次意大利语考试,我拿到了五分半,很多同学只有一、二分呢。那堂课上,老师表扬了我。然后说:“你们怎么连一个中国人都不如!”我听了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连中国人也不如”也许老师并没有贬意, 可我却听得那么刺耳。课后同学们纷纷猜测、怀疑我的成绩的真实性。我并不在乎他们所说的话,只有老师的那句使我永远记得,难道中国人就一定要比你们逊色吗?你看有多少华人在此创下优秀的业绩,给经济带来繁荣。在学校成绩优秀的中国学生比比皆是,为什么他们依然另眼相看呢?怎样才能使他们真正理解、接纳我们中国人呢?我想,我们缺乏的是主动性吧。

  就在前年底,我回了趟中国,从老家带回了许多小礼物分别送给同学们。比如我把五个可爱的奥运吉祥物小福娃挂匙送给热爱体育的同学,并向他们解释五个福娃的含义:北京欢迎您。他们也饶有兴致地学起了中国话,“欢迎您”。我又把鸟巢形状的耳环送给特爱时髦的女同学,当她一看到这做工精致的小饰物就啧啧称奇,直夸漂亮,还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拥抱,那是我第一次与“老外”真诚的拥抱啊,看到他们对礼物爱不释手的样子,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动与满足,我们之间的矛盾顿时烟消云散。原来他们对我冷漠的外表下同样也有颗热情的心,同样渴望与我之间的友谊。主动伸出双手,与他们沟通是我们华人融入这个社会的最好办法。

  一棵小草的力量微乎其微,那就从每个在意大利的华人少年做起,从我们做起,大家都来做谦虚、坚强的小草。因为只有一片片绿地才能改变环境,才能使华人的世界更精彩。(摘自:意大利《欧联时报》,作者: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潘丽娜)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