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授赴美考察中文教学 关注师资专业性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教授赴美考察中文教学 关注师资专业性问题
2009年10月27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尔湾中文学校教务主任王宜芬(右)和吴念阳(左)正在旁听马燕华的师资培训。(高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受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委派,北京师范大学马燕华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吴念阳副教授连日来走访了美国南加州多个中文学校后,24日又来到尔湾中文学校,在考察该校中文教学的同时,也为那里的中文老师进行了师资培训。

  马燕华表示,几天来她们走访了旧金山和波特兰的孔子学院、喜瑞都和南湾中文学校、24日又来到被评为全美50所示范中文学校之一的尔湾中文学校。“这是我第五次访美,几年海外中文教学的考察给我的印象是这里学习中文的势头有增无减,尓湾中文学校的学生多达1000多人。不仅是学生学习热情浓厚,就是老师当中也有不少人宁愿开车一个多小时,也要前来参加我们的培训,这让我非常感动”。

  相对于中国的汉语教学,马教授认为美国的学生词汇量、书写和阅读能力比较差,主要原因是师资较弱。有些老师根本不是中文专业毕业,也没有经过专业的师资培训,他们仅凭着自己当年学习中文的经验,来推测美国孩子的接受能力,总认为他小时候能够理解的东西,美国孩子也应当同样可以接受。

  “实则不然,中国孩子是把会说的话学着写出来,而美国的孩子则不同,他们更多地是想把看到的汉字学着说出来。所以,那些中文老师必须要改变过去的传统教学模式,换一种方法因人施教”。

  在谈到如何提高师资问题时,吴念阳认为美国中文教师的专业性和稳定性有待提高和加强,需要设定门槛来提高教师的资质,“会说汉语不一定就会教中文,这两者相差甚远。我觉得作为中文教师,他一定要在完成了几门课之后才能上岗。在这个方面,中国教育部门需要设立相应的规范”。

  她指出,中国传统的汉语教学太理论化、学究气太重,缺少形象、生动的吸引力,这对于在美国教育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来说,无疑是圆铆方枘。(高睿)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