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吃晚餐增进亲子感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陪孩子吃晚餐增进亲子感情
2009年10月27日 15:58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23日下午6时,江苏省大丰市高级中学校门口,几百名为高三学生送晚餐的父母们等学校大门一开,快步奔向儿女所在的高三教室,给孩子送去可口晚餐。临近高考最后一学期,大丰市区走读生的父母按学校要求,每天晚餐送到学校,以节约孩子的时间,保证他们的营养。 中新社发 周古凯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现代人生活异常忙碌,大人忙,小孩更忙,全家人要聚在一起吃顿晚餐,往往还得事先“约”好时间,在家庭月历上定下来才行。不过,许多人也认同,全家聚在一起的晚餐时间,是联系亲子感情的最佳时机。不少父母也说,透过经常跟孩子一起吃晚餐,他们有机会跟孩子谈论各种事情,能帮助他们更了解孩子神秘的内心世界。但实际实行起来,这样的聚餐对很多家庭来说却是难上加难的任务。

  美国德州的珊侬·鲁比奥(Shannon Rubio)与先生育有三个正值青少年时期的孩子,她在一间人力资源公司工作,她的先生则担任拖曳船的机械师,经常需要一连在内海值班四天,在接连放四个晚上的假。因此平日照顾孩子的重担,便多落在鲁比奥一人身上。

  学校新学期开始后,鲁比奥每天傍晚从公司赶回家,把孩子接到车上,再一个个送去参加社团活动:足球、乐团、水球与校内游泳代表队等。至于全家一起吃饭的晚餐时间?鲁比奥说她与孩子们通常直接在路上的快餐店解决。她说:“我也不喜欢这样,但只有一位家长照顾子女,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

   有些父母非常看重这个概念,并尽力实践,他们改变自己或孩子的作息时间,让全家人能凑出一点空档坐在一起吃晚餐。一位从新泽西通勤到曼哈坦上班的律师,每天清晨四点便起床,只为了多一些时间把公务早点做完,好赶在八点之前回家跟先生与三个孩子一起吃晚餐。另一位加州的作家则为孩子准备充足的零嘴,好让他们能撑到九点等爸爸回家一起吃饭。

  但对那些真的无法凑齐全员吃晚餐的父母,又该怎么办呢?纽约州的黛柏拉‧佩翰(Deborah Perham)自己开业,先生则是一位保全主任。他们有一个念大学的儿子,另两个十几岁的女儿则整天穿梭于体育活动、打工与他们自己的生活。佩翰唯一的坚持是全家每周至少聚餐一次。

  联系亲子情 表达父母关心

  黛安·纽马克·史坦纳(Dianne Neumark-Sztainer)是明尼苏达大学研究家庭聚餐与青少年的教授。她说:“我觉得我们根本不知道怎样算是一顿好的家庭晚餐。”她建议父母,其实要达到聚餐的目的,做些什么都好,午餐当然也算数。

  而聚餐时大家除了吃饭还做些什么呢?很多父母认为聚餐就是家庭成员之间交换意见与相互坦承的时候,不过德州儿童医院的青少年医药专家爱咪·密德门(Amy Middleman)奉劝父母别对此抱太多期望,她说餐桌上可能反而是青少年最不可能揭露他们精采生活的地方。“他们很清楚,聚餐时有太多让父母说教或过度反应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孩子经常在父母车上快到目的地时丢出惊人言论,因为他们可以马上转头就走。”

  即使CASA的创办人兼主席卡立法诺(Joseph A. Califano Jr.)也表示,所谓的“家庭晚餐”,或许可被视为父母关心孩子的一种象征。他坦承,过去几年他很少有机会在家吃晚餐,总是由他的妻子负责做这件事,但一到周末放假,他就会把全部时间奉献给孩子。“你总是得做些努力。”他说。(摘自:美国《世界日报》,作者:范咏轩)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