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行政偏差阻碍迁校 大马微型华小路在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教育部行政偏差阻碍迁校 大马微型华小路在何方
2009年10月29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8日刊文,以育华华小和峇都依淡华小等微型华小面对生源日益减少,而未能顺利搬迁为例,指出大马教育部在迁校的课题上重重阻碍,也造成许多华小到最后不得不闭校,成为大马华教界的历史。

  文章摘录如下:

  位于彭亨北根港口育华华小迁校计划自2003年申请至今,依然无法获得大马教育部批准搬迁。更令人感慨的是,这所创校已超过40年的华小,至今6年来连续没有华裔新生,全校仅有的21位学生都是巫裔学生。

  相似的问题也发生在森美兰州波德申的峇都依淡华小。为了保校,两校董家教竭尽所能积极能寻找学生,在没有华裔学生来源的情况下,被迫必须依靠友族学生来支撑着。为了延续薪火相传,两校董家教同意搬迁到有需要华小的地区,但过程却一波三折。峇都依淡华小从1995年申请搬迁,两年前获得批准,到现在已有14年了,但是校地没有着落。

  根据马来西亚教总200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大马全国104所学生人数少过30人的微型华小当中,有35所华小的非华裔学生人数超过了有关学校的学生总人数的一半。而在另一项比较1981年和2008年全国学生人数少过100人的华小数目调查中,资料显示这类型的华小数目有增无减。

  微型华小面对学生来源的问题,该怎么办?一般上相信只有3种方案,第一就是董家教苦苦支撑,再寻找学生来源,对象也包括了友族生,以让学校可以继续维持下去。第二是选择关闭,但这绝对不会是董家教的选择,因为关了一所,就等于少了一所华小。第3是选择重生,即申请搬迁到华裔人口密集区。这也是目前许多微型华小所采用的方案,尤其是在当前申请增建新华小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华社唯有希望当局可以接受以搬迁微型华小的方式来解决华裔人口密集区严重缺乏华小的困境,因为至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华小的数目可以维持原状,不会减少。

  然而,微型华小要搬迁,也不是说搬就搬,因为教育部在迁校的课题上,列出了7项条件,其中包括了有关学校的董事会和家协必须自行负责寻找校地和建校,同时所寻获的校地不能是政府学校保留地,如此的人为偏差和刁难,可说是妨碍了华小迁校的工作。

  教总出版的《华小建校、迁校和微型华小资料集》列出了全国40所从80年代至今因没有学生来源,而遭遇关闭的命运的华小名单。这些由先贤付出无数心血所创办的华小,如今只能被记载在华教历史里。

  在当前迁校面对种种限制的情况下,各微型华小董家教唯有苦撑,以免本身的学校成为另一所因没有学生来源而被迫停办的华小。(南方客)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