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自信的孩子 宜扬长避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培养自信的孩子 宜扬长避短
2009年10月29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新泽西州父母子女教育俱乐部日前在新州桑莫塞市举办第六届子女教育研讨会暨2009年年会,邀请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奎克(Jeri Quirk)和教师、家长及孩子一起讨论“如何培养有自尊自信的孩子”。采取专家主题演讲、家长代表座谈和学生实话实说论坛三种形式,很有新意,吸引了100多位家长孩子参加。

  奎克拥有30多年的多族裔、多元文化的教育咨询经验,曾任教师、学校管理人员、心理师、调节员和行为指导师。她根据多年经验,强调培养有自尊的孩子,更仰赖家长如何做事而不是做了什么事。她透过自制道具,生动地讲述孩子成长中的认知过程。

  由英华日校校长赵仲宜主持的学生实话实说论坛,参加的孩子都是中学生,加上数十位家长参与,讨论热烈。有的孩子指出,家长总是明确或暗示孩子要在学校争得最佳成绩,期望很高,给子女很大压力。也有孩子认为家长经常威胁,但往往没有兑现,让子女觉得是虚张声势,日久这类威胁也就失效了。有的家长说,孩子学琴等都有厌倦期,希望能找到提高孩子兴趣的方法,或者设法阻止让孩子对不好的兴趣着迷。赵仲宜善于引导,学生家长畅所欲言,坦诚沟通,参与者很受启发。

  家长代表座谈会邀请了八位家长担任嘉宾,他们根据各自培育子女的经验,针对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心展开讨论。家长亓宏博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教师,要注重身教。她认为,孩子早期可以多一些兴趣,到初中就要选择有发展前途的项目,高中则要集中最强项重点突破。俞美美以龟兔赛跑为例,希望父母能以中国传统的道理来教育孩子,要明白山外有山的道理,扬长避短,勤奋努力。许多到会家长也纷纷提出自己在教育子女时的遇到的矛盾和困惑,大家互相交流。

  新州父母子女教育俱乐部会长、罗格斯大学教授王成文表示,该俱乐部多年来举办子女教育研讨会,一直受到华裔家庭的热烈欢迎。(刘伟)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